English

卢晶亮谈“七人普”: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仍然相对落后

2021-05-12
摘要从未来发展的需要来看,我国应该尽快促进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也就是提高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本水平。

背景材料

2021年5月11日上午十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称“七人普”)主要数据结果。

据通报,中国人口共141178万人,比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简称“六人普”)增加了7206万人,年平均增长率0.53%,相较“六人普”下降0.04%。这表明,中国人口十年来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7,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人口性别结构相较“六人普”得到了改善。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七人普“从2020年11月1日到12月10日进行入户登记,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随机抽取141个县的3.2万户,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婚姻生育等。漏登率为0.05%。

据央视新闻,“七人普”是历次普查中、项目数量最多最细的一次。比“六人普”增加了身份证号码登记、3-6岁学龄前儿童受教育情况、60岁以上人员居住情况等指标,同时采用了以电子化采集数据方式开展人口普查登记等新技术。

如何解读“七人普”相关数据?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了人口学家、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人口经济学家、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人口学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员易富贤,以及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卢晶亮。 

本文选取卢晶亮的访谈部分。

卢晶亮,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劳动经济学。曾在《经济学(季刊)》《财经研究》等国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连续3年参与广东千村调查报告撰写,担任农户就业与收支部分主要撰稿人。曾为国家统计局、民政部、广东省委改革办等多个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撰写的乡村振兴相关智库专报获省委领导批示。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澎湃新闻等权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

Q1

你认为本次公布的数据中,最重要的数据是哪一项?如何解读?

我比较关心的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流动人口规模与分布。2020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占比达63.89%,较2010年上升14.21%。流动人口3.76亿人,较2010年增长69.73%;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为3.31亿人,占比88%;而在跨省流动的人口中,流向东部地区的占比73.5%。

这表明,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化率提高较快,人口向城市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聚集的趋势明显。以广东为例,2020年广东常住人口占全国比重达到8.93%,十年间人口增长20.81%,经济发达程度决定了对人口的吸引力。

未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继续提高依然是大势所趋,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仍然相对落后。给我们的启示是,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长期规划应该以常住人口规模为依据。

Q2

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该如何解读?

二孩出生占比高是以往受限制的生育意愿的逐步释放,但是“二孩”效应已经逐步减弱。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婚姻推迟导致的生育推迟、养育成本等因素都会抑制生育意愿。

Q3

公布数据显示,劳动年龄人口的总规模8.8亿,但与2010年相比,16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4000多万人。如何看待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现象?你认为人口红利还存在吗?

“人口红利”是指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较高、抚养比较低这样一种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人口结构。从数据上看,202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为63.35%,近年来呈下降趋势。

从未来发展的需要来看,我国应该尽快促进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也就是提高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本水平。另一方面,虽然我国老龄人口的比例在上升,但老龄人口的人口素质也在提升,要充分开发老年人口的劳动力资源。

Q4

按照惯例,统计局人口普查会先公布几项主要数据。之后出普查年鉴,才会有详细数据。这一次未公布的数据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未来期待公布各省之间详细的人口流动规模和方向、各省分城乡的人口受教育程度、生育率等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公共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内容来自南方周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