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第27讲:上海财经大学周亚虹教授谈教育、收入分配与阶层流动

2021-04-01
摘要教育、收入分配与阶层流动——基于一种新的“反事实”分布分解方法的讨论

周亚虹,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常任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多项,其中两项结项评估结果分别为优秀和特别优秀。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获得2012年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三届(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奖,2016年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研究领域为微观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反事实”分解方法,用于分析不同收入水平人群的收入增长与分配变动趋势及影响因素。与传统Oaxaca-Blinder(1973)方法对整体人群的收入均值差异进行分解不同,新方法能够对收入位于给定范围内人群的收入差异进行分解,故称之为因变量条件(outcome conditioned, OC)分解。与近年来广泛采用的RIF分解相比,OC分解通过控制个体“反事实”收入水平,可以将处在同一收入阶层内个体的收入变动与个体在不同收入阶层之间的流动效应区分开来。文章使用了1995-2013年的CHIP数据,考察了这期间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不同收入阶层人群收入增长的演变趋势及异质性特征。研究发现,如采用不控制收入阶层的分解方法,不同收入水平人群的收入增速较为一致;当采用OC分解控制个体所在的收入阶层后,收入增速与个体所处收入水平密切相关,这说明了收入增速不同导致了个体在不同收入阶层之间流动。文章进一步分析了个体教育水平在其中起的作用,实证结果显示:与高收入人群相比,中等收入阶层的教育回报率偏低,而低收入阶层教育水平的提升对其收入的促进作用显著,显示了教育对阶层流动的异质性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