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2021-03-12
摘要Scott Rozelle教授进行了题为“Rural China's Human Capital and Challenges to the Economy's Long-term Stability Growth” 的主题讲座。

人物名片:

Scott Rozelle教授是斯坦福大学Freeman Spogli国际研究所Helen Farnsworth资深研究员,也是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项目(REAP)的共同负责人之一。 

近日,Scott Rozelle教授于线上平台进行了题为“Rural China's Human Capital and Challenges to the Economy's Long-term Stability Growth” 的主题讲座。

Scott Rozelle教授与冯帅章院长

在讲座中,Rozelle教授从农村人力资本发展的角度讨论中国长期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他首先描述了地区发展和人力资本积累的关系,然后解释人力资本积累不平等的原因;最后,针对解决中国城乡人力资本积累不平等的问题,Rozelle教授提出了相应建议。

线上讲座

首先,Rozelle教授介绍了中等收入陷阱概念。一个地区进入中等收入陷阱指的是地区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受限,无法跃升到高收入水平阶段。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到21世纪期间,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地区的人均收入水平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而土耳其、墨西哥、巴西等地区的人均收入始终处于中等水平,无法跨越到更高的收入水平。他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地区劳动力的人力资本积累不足。

Rozelle教授指出,困于中等收入陷阱的地区中,接受了高中教育的劳动力比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当地区实现经济增长,劳动力的特征会从“低工资、低技能”向“高工资、高技能”进行转变。然而,低素质的劳动力不能满足此种转变,大量劳动力面临失业风险。失业人口使得社会治安变差;没有高素质劳动力的支持,地区引入投资的可能性降低。这些情况会导致地区无法实现长期和稳定的经济增长。

中国大陆是目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地区之一。中国大陆的人力资本水平排在世界中等收入地区的末尾。为了提高中国人力资本的水平,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05年到2014年,进入高中校园的新增学生数量超过1百万人。但是,距离普及高中教育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人力资本的积累与众多因素相关,而在中国的大陆地区,城乡差异是重要原因。在拥有城市户口的15-17岁的人口中,93%有高中学历,而农村户口中的比例为70%;在中国的大城市,约90%的学生会进入高中校园,而农村贫困地区,只有约50%的学生会接受高中教育。城乡教育不公平从就业和工资两个方面影响了中国经济。2004年到2017年间,能享受社保的正规就业比重不断下降,非正规就业的比重快速上升。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就业比重迅速上升,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就业规模增速远高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就业的变动导致了工资水平的两极化,降低了平均工资水平。2013年到2018年间,中国的工资增长水平比GDP增速低13%。

针对人力资本积累的问题,Rozelle教授提出中国政府面临的两个挑战:一是让农村地区的学生进入高中,二是确保农村地区学生进入高中之后有足够的学习能力。Rozelle教授负责的农村教育行动项目(REAP)项目曾在中国农村的初中进行调查。他们发现,在中国农村地区,部分初中学生的认知能力让他们无法学习。他们进行的智商测试结果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农村初中学生的智商水平低于平均值。这些认知能力较低的学生无法接受高强度的教学节奏和课程安排,导致他们没有能力学习更多知识。

若认知能力的差异是教育不公平现象的根源,要如何解决认知能力的问题?一部分研究表明要提高农村儿童的健康水平。60%-65%的农村孩童有贫血、寄生虫疾病和近视的困扰。在接受了相关治疗后,大部分孩子的学习能力得到提升。而另一部分研究指出,0到3岁儿童的营养环境和父母教育对孩童认知能力的发展具有关键作用。Rozelle教授的项目组对中国0-3岁的儿童进行了认知能力的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中国城市儿童的认知能力水平与全球儿童认知水平的平均值相同,但在农村地区,超过一半儿童的认知能力低下。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机构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培训项目,鼓励中国农村家庭关注儿童认知能力。这些项目鼓励中国农村的父母加强与0-3岁儿童的对话和交流,以提高儿童的认知能力。Rozelle教授期望这些项目能够提高中国农村地区儿童的认知能力,从而提升农村户口人群的人力资本水平,为中国地区的长期发展提供动力。

讲座最后,Rozelle教授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讲座气氛热烈。针对农村地区的父母忙于工作而没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儿童的问题,他提到了巴西的措施。巴西会给两岁之前孩童的母亲提供补贴,鼓励母亲接受养育儿童的培训,他认为这个措施是个很好的借鉴。参会人员也提出了城镇化过程中,户口转变会改变城乡受教育水平的问题。Rozelle教授认同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会在短期内提高原来农村人群的受教育水平,因为这些农村人口能够接受城市学校的教育,但是他怀疑这种做法在长期和大范围的提高农村人群的平均受教育水平的作用。另外,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关于正规就业和非正规就业的定义,以及关于中国的文化特色如何对孩童养育的行为造成影响,他都做出了详细的回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