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荣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称号

2020-12-17
摘要一直以来,研究院都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既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又熟悉现实国情,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优秀人才。

2020年12月9日下午,暨南大学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举办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南大学宋献中校长、王兵副校长、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各单位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校领导回顾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基本情况,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举措。会议同时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我院荣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称号,副院长史炜副教授代表学院上台领奖。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目前设有本科项目、硕士研究生项目和博士研究生项目,在读学生共167人,其中本科生132人,硕士28人,博士7人。首届硕士研究生已于2020年6月毕业, 50%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37.5%的学生拿到境外知名高校经济学博士项目录取通知书,其中2名同学分别获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和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全奖博士项目的录取,1名同学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项目录取。一直以来,研究院都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既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又熟悉现实国情,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优秀人才。基于这一培养目标,我院积极为学生提供强大的师资保障、丰富的学术资源以及广泛的社会实践机会。


强大的师资教学力量

在教学模式上,研究院利用国际化师资团队进行人才培养,借鉴北美一流经济学教育模式,实行全英文教学、导师制、小班精英化培养,帮助学生提升独立思考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IESR目前已有全职教师41名,其中近90%的教师毕业于境外知名高校。研究院优秀的师资团队还帮助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拓宽视野,建立国际学术研究思维:我院先后成立了微观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研究中心、生态文明与环境经济学中心等五大研究中心,这意味着学生对任一经济学方向感兴趣,都可以在研究院匹配到相应领域的导师,这为还处于研究方向探索期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研究院的导师们与学生亦师亦友,导师们不仅在学习上给予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在生活中也总会关心帮助学生,倾听并尊重他们的想法,为学生们提供了大量实质性的建议与指导。2017级硕士毕业生陈宇健感慨,是导师徐吉良带他“踏入了学术的大门”。在学习的过程中,他深深地被徐老师的幽默所吸引,因为任何枯燥的理论都能被徐老师以通俗有趣的方式加以阐述。徐老师不仅帮助他培养了多元多面的思考习惯,更是在陈宇健遇到择校问题时给了他莫大的信心与动力。


丰富的学术活动与交流机会

研究院自2015年成立至今,已举办“大师暨南行”、“暨南论道”、“IESR+”、“问政暨南”、Seminar等多个系列的学术讲座近300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等学术会议逾40场。“开不完的学术讲座”是每一位IESR学子的切身体会。在保证高频率的同时,研究院举办的学术活动也始终保持着高质量:讲座主题几乎涵盖经济学科最全最新的研究方向,帮助学生在研究生阶段接触经济学的多个领域,为将来升学深造打下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除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研究院也积极为学生创造和朋辈交流学习的机会。研究院与经济学院联合定期举办的研究生workshop、新老生朋辈分享会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和公众汇报工作的能力,加强不同院系的学生之间、同院系朋辈之间的交流学习。

长期以来,研究院与海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硕士期间前往国外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帮助学生从环境、语言、思维、方法论等各方面提前适应国际学术研究环境。其中,2017级硕士毕业生吕佳玮曾到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参与了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Heckman教授团队的研究项目,得到Heckman教授赞赏的同时也拓宽了自身的学术视野;2017级硕士毕业生刘青曼曾自行申请到美国杨百翰大学做研究助理,这段经历让她得以提前熟悉北美的研究环境,也获得了更多学术灵感与收获。


含金量高、参与感强的社会实践

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体验与加分项。研究院下设社会调查中心、政策研究中心等职能中心,为学生创造了众多一流项目的实践机会:以社会调查中心为例,本着为政策制定及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的目标,中心开展了多项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包括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MiC)、四川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中国家庭就业调查(CHES)、广东千村计划、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等。学生们在参与这些社会调查的过程中,能够全程经历和深入感知学术调查的各个步骤,通过对问卷设计、实地调查、质量控制等手段的学习运用,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知行合一”。2017级硕士毕业生王慷楷参与了由社会调查组织的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RUMiC)。在调查中,他感受到“每一份调查问卷就是一个故事”,在与流动人口的一次次交流中,王慷楷不仅对流动人口现状有了更全面的感知和认识,同时也激发了他对户口制度如何影响劳动力空间分布等劳动力配置问题的思考,在此背景下提出了他的硕士论文题目。

在参与社会调查过程中,学生们更好地感知了国情脉络,也逐渐成为具备问题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研究者。


未来,IESR将继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结合自身国际化优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相信,IESR学子们都将运用在这里获得的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新时代的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