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佛大学Edward Glaeser教授引爆云端学术热潮

2020-07-18
摘要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城市经济学家、《城市的胜利》作者Edward Glaeser教授云端开讲。

北京时间2020年7月16日晚9点,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城市经济学家、《城市的胜利》作者Edward Glaeser教授受我院“大师暨南行”活动邀请,于线上平台进行了题为 “Cities and Pandemics”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助理教授刘诗濛主持,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千位观众的参与。

Edward Glaeser教授(左)与主持人刘诗濛(右)

Edward Glaeser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许多极具影响力的文章,文章被引超十万次。他为城市与经济发展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对城市经济学理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Gary Becker曾称赞道“Edward Glaeser为灵感枯竭的城市经济学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2011年,他所著的《城市的胜利》被《经济学人》《金融时报》等评为当年最佳书籍,引发了社会的广泛讨论。

在本次讲座中,Edward Glaeser教授首先介绍了流行病与城市的历史关联。在城市的发展中,每一次的疫病流行都会让城市陷入困境。从雅典瘟疫到19世纪的霍乱和黄热病,流行病对人类生命的威胁从未停止。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被城市的繁荣便利和信息共享所吸引,同时,城市不断上升的人口密度也加速了流行病的传播。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美国、巴西和印度的数据表明,人口密度越高的城市,死亡率也越高。

除了人口密度之外,公共交通也会影响城市中的疫情传播。纽约市区中,拥有远程办公人员越低的地区,公共交通的搭乘率越高。在这些地区,公共交通搭乘会导致更高的新冠患病率。所以,对于低收入和少数族裔的群体而言,他们面临的新冠感染风险更高,因为他们普遍从事无法远程办公的工作。

Edward Glaeser教授阐释了新冠疫情对城市中各行各业所造成的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城市居民享受着面对面服务带来的便利和良好体验,然而疫情却使得面对面服务变成了一种健康威胁。在美国1/5的劳动力从事零售或服务工作,疫情使得这些劳动人员面临巨大的失业风险。疫情也对中小企业的生存造成了威胁。在四月,86%的私人服务和70%的文化娱乐公司表明他们会马上结业。若疫情持续至十月份,不足30%的私人服务和旅游住宿企业认为他们能在年底重新开业。这种负面预期源于他们对市场需求的判断,低于30%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能在九月时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既然新冠疫情对城市就业情况产生了影响,远程办公是否会自此成为常态?对此,Edward Glaeser教授提到了城市发展和技术的关系。城市和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进程:城市发展使得人口和资源集中于城市,但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人们突破空间的限制,远程办公得以实现。然而,即便电话、传真和互联网等促进了远程交流,远程交流只能是线下交流的补充,不能完全替代面对面交流。远程交流提高了知识的回报率,人们能通过互联网获得更多信息回报。但只有通过面对面交流,人们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发出灵感和创造力。若全球长期处在疫情的笼罩下,线下交流无法开展,人力资本积累的过程会遭受何种改变是无法预估的。

到目前为止,Edward Glaeser教授和他的合作者发现,在拥有高学历员工越多的公司中,在疫情期间会有更多远程办公的员工,并且,他们的工作效率也会越高。这表明技术工人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他们的劳动价值。此外,他们发现,41%的企业表明,在疫情期间转为远程办公的员工中,超过40%的员工会在疫情结束之后保持远程办公的状态。这表明大量雇员的劳动状态会因为此次疫情变得不同。

Edward Glaeser教授表示,由于疫情前景还不明朗,疫情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将存在两种情境。若在2021年之前,疫苗研发成功,各国政府能共同建立起全球范围的疾病控制体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城市资源将发生重新配置。首先,大城市的地价会下降。因疫情导致的人口流出和企业倒闭不会导致“空城”,但会使得城市地价的下降。城市内企业种类会因此发生变化。由于劳动者工作状态的变动,拥有更多能远程办公员工的公司会选择搬离城市,而那些仍依赖于近距离交流的公司会趁着低地价进入城市。企业换血能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创造力。其次,即使远程办公降低了城市在就业上的吸引力,但因其在社交上提供的便利,城市仍然能不断吸引年轻人。年轻生命的进入保障了城市的持续发展。另外,在发达地区中,随着人口从中心城区向郊区迁移,大城市中商业中心的密度下降,道路也会更通畅。此外,由于远程办公的兴起,高技术人才和高收入群体会选择进入拥有优秀教育资源和度假旅游资源的中等规模城市。这些城市中的商业区域的规模会上升。最后,跨境出行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萧条状态。

然而,若人类在若干年后才成功研制出疫苗,疫情将会对全球造成巨大的打击。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城市将永久失去发展活力。Edward Glaeser教授指出,在美国,1/5的劳动力从事零售或服务工作,疫情的持续会使得这些工作职位永久消失,美国会遭受大规模失业的困扰。但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城市仍具有吸引力,因为在发展中国家中,城市仍然比其它地区更具有创造财富的能力。基于疫情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影响,政策制定者需要制定适合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应对策略。

讲座最后,Edward Glaeser教授谈到了他对疫情的感悟。他首先表达了对疫情前景的乐观态度,他相信人类和城市的力量。人类的历史发展表明,人类有能力创造出奇迹。他坚信,在疫情结束后,只要人们重新开始联动和交流,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奇迹将会继续。其次,他强调要保持相互学习的态度和能力。任何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拒绝交流的思想都是在阻碍进步。人类必须要团结起来,不断推动知识的边界,这样才能战胜困难。

讲座结束之后,Glaeser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并回答了相关问题。在交流中,Glaeser教授提到了疫情对教学和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对收入差距的影响,谈到了对城市经济学目前发展的看法,也与我院教师探讨了对于他们各自研究的看法。他鼓励道,年轻学者要坚持研究自己认为重要的议题,抓住机会同智者交流并向他们学习。他同时鼓励我院教师多做关于中国问题的研究。最后,他号召要利用科技和网络的力量,联结全球学者,朝着认识世界和共同进步的目标前进。

Edward Glaeser教授与我院师生交流

阔别一年,“大师暨南行”系列活动惊喜“回归”,这也是该系列活动在“云端”平台的首次“亮相”。秉持“开展实质性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学科集群发展,为业界和政府提供探索行业发展和攻克社会难题”的目标,暨南大学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中心联合我院共同筹办本次活动。未来,中心将继续开展更多房地产、城市与区域经济学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