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人生,从IESR起航!IESR首届硕士毕业生50%选择继续深造

2020-06-29
摘要IESR的首届硕士毕业生将运用在这里获得的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新时代的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6月,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举办了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夏令营,选拔出8位对经济学感兴趣、有意深耕的优秀学子进入IESR首届硕士项目。今夏,他们即将告别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毕业生去向展示

陈宇健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全奖)

吕佳玮 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全奖)

王慷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项目

王逸飞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经济学硕士项目

周彦 香港浸会大学,全职研究助理

何帅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广东分中心(拟录取)

梁俊杰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市场研究岗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蕴含着IESR怎样的学术魅力呢?让我们一同了解吧!

“顶尖的学术资源和交流平台”

谈及当初为何选择到IESR读书,毕业生们不约而同地回答:“这里是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好平台。”好在哪里?不只体现在课程教学设置上,更体现在丰富的学术资源与交流机会上。

自2015年12月成立至今,IESR已举办“大师暨南行”、“暨南论道”、“IESR+”、“问政暨南”、Seminar等多个系列的学术讲座逾260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等学术会议逾40场。学术活动主题几乎涵盖经济学科的全部研究方向。来访嘉宾中不仅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更有不少业界精英。毕业生梁俊杰表示,业界精英的分享为他提供了大量了解业界信息的机会,给了他更广阔的学识视野。这让他在求职面试时游刃有余,成为他成功拿到名企offer的“制胜法宝”。

IESR的学术活动除了“数量惊人”,“含金量高”更是亮点。多位顶尖学者曾前来交流访问,学生们有机会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 教授、Christopher Pissarides教授等学术泰斗面对面交流。“在IESR 我能真正看到研究领域的前沿在哪里”,这是学生的真切体验。此外,学生还有机会担任学术会议的志愿者,加入到会务工作中,与经济学大咖“亲密接触”。曾担任2019 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主讲嘉宾、耶鲁大学Samuel Kortum教授学生助理的毕业生王慷楷表示,与教授的交谈及相处激发了他的研究灵感,更让他有了很多精神层面上的收获。

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术活动之外,IESR还鼓励学生利用学院的国际化平台开展交流学习。目前IESR已邀请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J. Heckman教授为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与多所海外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作为芝加哥-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的首位访问学生,毕业生吕佳玮曾在芝加哥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交流访问。

吕佳玮于芝加哥大学

对初入“学术圈”的研究生而言,学术汇报能力尤为重要。IESR定期举办硕士研讨会,鼓励学生分享自己的研究进展,师生共同展开讨论。毕业生王慷楷表示:“通过参加研讨会,我既提高了做研究所需要的逻辑分析、学术汇报等能力,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看到了优秀同辈的‘闪光点’,这些都是激励我不断进步的动力。”更有同学打趣道:“研讨会的‘提问风暴’增加了我的应对经验,作汇报时再也不怕被提问打断了。”

 

硕士研讨会

“师资力量很强大”

除了有“开不完的学术Seminar”、“邂逅顶尖经济学家”的独特学术体验外,毕业生们还表示,“超高师生比”、“海归教师占比高”的强大师资配置也是他们选择IESR的重要原因。

目前IESR已有42名全职教师,他们从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康奈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取得博士学位。

“时不时就在经济学top期刊发表文章。”毕业生吕佳玮如此评价IESR的老师们。近年来,IESR教师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或被正式接收论文90余篇,其中有多篇研究中国问题的论文发表在了国际顶级经济学杂志上。他们不仅在论文发表上表现亮眼,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也相当可观。IESR目前在研或立项的科研项目超60项,仅去年就有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

IESR的老师们在学生个性化培养方面也方法颇多。毕业生梁俊杰称,老师们很尊重学生的想法,不会强制学生必须往某个研究方向发展,而是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全程为学生提供大量实质性的建议和指导;毕业生王慷楷亦认为,在与导师的日常相处中,自己的学术研究、思维方式以及知识体系都得到了巨大提升;毕业生吕佳玮表示,每周或每两周定期举办的师门组会上,学生们交流工作进展并互相提出改进意见,这对各自的研究都有很大助益。

对待工作严肃认真的老师们,在生活中也有活泼可爱的一面。老师们常与学生分享生活趣事,畅谈读博士时的校园生活。在学生情绪低落时,老师们还充当起“知心大哥哥”“知心大姐姐”的角色,帮助学生分析问题、解开疑虑、重拾信心。毕业生王慷楷感慨道:“身边的老师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博士,无论是学术上遇到难题还是生活中感到迷茫,他们都帮助我答疑解惑。”

“对国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感知”

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认为,学术人生需要引导,要创造条件让学生尽早接触一流的项目,跟随导师开展前沿学术研究。

IESR下设社会调查中心、政策研究中心等职能中心。以社会调查中心为例,本着为政策制定及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的目标,中心开展了多项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包括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MiC)、四川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中国家庭就业调查(CHES)、广东千村计划、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等。

这些一流的调查项目并非“只可远观”,学生均能参与其中。他们在参与社会调查过程中,更好地感知了国情脉络,逐渐成为具备问题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研究者。毕业生吕佳玮表示,调查中心提供的机会对她帮助很大。她深入了解了微观数据的形成过程,包括问卷设计、实地调查、质量控制等,从而能更好地运用微观数据、更好地将理论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毕业生王慷楷表示,在参与中国乡城流动人口(RUMiC)调查的一个月里,他获得了与流动人口的交流机会,这些经历激发了他在研究上的一系列想法。不少同学还表示,调查中心的数据支持对推进他们的研究起到了重要帮助作用。

王慷楷(右)访问流动人口

自成立以来,IESR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结合自身国际化优势,对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在硕士培养教学方面,IESR硕士项目由海外知名大学海归博士教师进行小班授课,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与国际一流硕士培养项目接轨。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IESR不仅注重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训练、强调实证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的熟练运用,还举办数百场高质量的学术活动,为学生提供一流的交流访学机会,开阔学生的视野。相信无论是奔赴世界名校继续深造,或是进入政府机构、企业开启职业生涯,IESR的首届硕士毕业生都将运用在这里获得的国际化视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新时代的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