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让我坚定不移地走上学术研究道路”——访北大光华博士offer获得者王慷楷

2020-06-15
摘要王慷楷,IESR2020届硕士毕业生,现已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项目录取。

人物名片】王慷楷,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于2017年9月推荐免试进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攻读劳动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已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项目录取。本科期间发表的合作论文《地方官员晋升激励、产业政策与资源配置效率》被《经济评论》期刊评选为“2017年度优秀论文”;硕士阶段获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推免生奖学金、暨南大学学业奖学金等奖项。2015年至今多次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北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组织的实地调研活动。

“谦逊努力”“品学兼优”“善于思考”,这是大家提起IESR2017级硕士生王慷楷经常用到的词。回顾学业生涯,他参与过多项研究课题,获得过许多大大小小的荣誉和奖项,而这都源自他的勤奋好学、辛勤付出。接下来,让我们走近王慷楷,聆听他的分享,感悟他的成长故事。

“IESR让我坚定不移地走上学术研究道路”

作为首届IESR全国优秀大学生经济学夏令营营员的王慷楷,在回顾当时的经历时,感触颇深。虽然只有短短5天时间,但他深刻地感受到了IESR独特的学术魅力。本科阶段的他早已有了继续深造的想法,考虑到自身未来的发展规划,王慷楷在选择学校时考虑得比较周全,“因为我想继续做研究,尤其是做好的研究,而IESR 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一流的师资队伍为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这正是最吸引我的点。

王慷楷感慨到,夏令营所体验到的只是IESR的冰山一角。真正进入IESR后,高频率、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大量的科研机会才让他真正了解并全方位体验到IESR的学术环境。硕士阶段,王慷楷重视理论知识学习及科研能力培养,不仅完成硕士阶段的主要课程,还常去旁听其他感兴趣的课程。并且他多次担任IESR组织的各类大中型学术会议的志愿者,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学“大咖”有更好的参会体验。“在与这些顶尖的经济学家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真正看到这个领域的前沿在哪里。”另外,王慷楷表示,在担任2019 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主讲嘉宾学生助理期间,他从耶鲁大学Samuel Kortum教授身上得到了不少关于学术研究精神层面的启发。“Kortum 教授的研究水平非常高,在与他的交谈及相处中我不仅能清楚地体会到他对细节要求的严苛、极高的学术研究品味,同时我也能深刻地感受到他对学术坚守的纯粹真心。”

此外,向来对自己高要求的王慷楷还严格执行自身制定的“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调研活动”的目标。早在本科期间,王慷楷便对资源错配问题产生较大的研究兴趣,但关于劳动力配置效率方面的研究还得从2016年王慷楷参与由IESR调查中心组织的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RUMiC)说起。“每一份调查问卷就是一个故事”,在与流动人口的一次次交流中,王慷楷不仅对流动人口现状有了更全面的感知和认识,同时也激发了他对户口制度对劳动力空间分布的影响等劳动力配置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想法,他的硕士论文就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首先王慷楷利用2008-2011年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面板数据,探讨了户口变化对工资和消费等方面的影响,结果发现控制个人(家庭)固定效应后,户口变化对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消费方面,特别是住房、教育、医疗等与地方公共服务提供直接相关的一些消费。这是因为拥有当地户口的家庭在消费这类商品和服务时可以享受优惠补贴,相反流动人口则需为其支付更高的价格,因此外地人口和本地人口为公共商品和服务所支付的价格差异可以视为对户口摩擦的⼀种良好的度量方式。然而商品名义价格并不能从现有数据中直接获取,因此王慷楷利用持久收入假说构造了一个简单的结构模型并通过控制函数、工具变量等方法对其进行估计。下一步他将尝试从空间一般均衡的角度探究户口摩擦对劳动力空间分布的影响。

“在过去三年中,通过学院数据共享平台,我得到了很多调查中心提供的数据支持,这让我能够顺利地进行学术研究。”王慷楷坦言,正是在IESR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下,他对学术研究的喜爱逐渐加深,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上这条漫漫学术之路。

王慷楷进行硕士开题汇报

“在学生培养方面老师太有办法了” 

在整个聊天过程中,笔者感受最深的就是王慷楷对于导师马祥老师的尊重和感激之情。谈及三年的学习生活,王慷楷不禁感慨道,马祥老师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他表示,马祥老师不仅对学术有着极高的热情和追求,还善于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

回忆起在夏令营时与马老师的初次见面,在与马老师交流论文的过程中,王慷楷就被他的个人魅力以及敏捷的思维所感染。在三年的相处时光中,王慷楷认为,马老师是一位十分睿智的老师。睿智之处不仅体现在他的学术研究上,更体现在学生培养方面。王慷楷表示,为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在每次的文献讨论中,马老师总会鼓励学生学会批判性地借鉴和参考文献。另外,马老师还常常鼓励他在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时多提出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同时要善于对他人提出的关键性问题展开思考,并回过头来对自身的知识体系进行查漏补缺与逐步完善。王慷楷打趣道,马老师还是自己的好书友,“马老师总是会针对我感兴趣的学术领域给我推荐相关书籍和论文,有时候还会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家中收藏的经典书籍借予我阅读。在与马祥老师相处的过程中,在潜移默化中我的学术研究能力、思维方式以及知识体系构建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王慷楷在夏令营联欢晚会上进行葫芦丝演奏

在王慷楷看来,面对学术研究时,马祥老师则是一位严谨的学者,严厉的师者。即使是初次接触结构模型等学术研究内容,马祥老师仍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王慷楷。王慷楷打趣道,对于学术研究,马祥老师“眼里容不得沙子”,他会毫不留情地对错误进行“批评”指正。“得益于这样一种带有双引号的批评和对学术的高要求,无论是进行学术研究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都时刻保持着严谨的处事态度。”

“我想要感谢太多太多老师了!”在访谈中,王慷楷还深切地向笔者传达他对IESR每一位老师的感激之情。王慷楷表示,无论是学术上遇到难题还是生活中较为迷茫时,他的副导师薛森老师和严子中老师也总是无私地向他提供技术支持并给予极大的鼓励。

王慷楷(右二)跟随IESR老师赴安徽进行民政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第三方评估

面对难题 学会“问一问”与“放一放”

正如他的导师一样,在学术研究上王慷楷总是有耗不尽的激情与动力,“走火入魔”般通宵达旦地做学术却仍精神充沛是常有的事。虽然在读研一之前就有读博的念头,但在漫漫学术路上,王慷楷也曾有过一段情绪较为低落的时期,产生自我怀疑。王慷楷在与马祥老师倾述自己的问题后,作为过来人的马祥老师耐心且有条理地与他分析问题、解开疑虑,开导他并帮助他重拾信心。“身边的老师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博士,在很多方面他们都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因此当我们遇到困难时,都会向学院的老师们‘取经’,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性进行借鉴。”

除此之外,王慷楷还有他独特的减压方式。他兴趣广泛,身边的同学朋友常常能够看到他生活中小小的“闲情逸致”:吹葫芦丝、运动、看书等。在访谈期间,王慷楷还向笔者分享他用8个月的时间成功减重50余斤的经历。他表示,运动健身的过程其实也是缓解学术压力的过程。他认为,这段减肥经历也让他领悟到,很多事情在短期内看不到效果并不意味着这件事没给我们带来帮助,只要坚持去做,总会有滴水穿石的一天。

王慷楷减重前后对比图

在访谈的最后,王慷楷表示,“痛并快乐着”是他三年研究生时光里最深刻的体会与感受。他认为,压力来自于优秀的同辈之间,但这种压力也会化成动力,让自己一直保持谦逊努力上进的态度,在不断反思和激励中完善自身的不足。另外,王慷楷表示IESR的硕士项目培养方式是他最认可的点,“学院采用小班教学的国际化培养模式,授课老师都是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他们年轻富有激情,专业功底扎实。我们能够在课程当中了解到不同领域是如何发展的,目前各领域前沿在哪里。这对于我们进行学术研究大有裨益。”王慷楷亦向笔者传达了能够学有所成,未来回到IESR工作回报母校的美好愿景。

如果你也像他一样志在学术,也想体验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感受国际化交流平台,拥有一流的社会实践机会,享受超高师生比,那就赶紧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了解IESR2020夏令营招生简章,报名参加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