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转专业成就更好的自己——访香港中文大学博士offer获得者韩亚婕

2020-04-20
摘要大学四年来,她每学期的绩点均达到了4.2以上,保持着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且在这期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学习之星”等奖项与称号。

【人物名片】韩亚婕,2017年转专业进入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为该专业首届毕业生。现已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录取资格。本科在校期间,曾获得家奖学金,荣获“学习之星”、“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及校内外竞赛,获得“挑战杯”广东省决赛三等奖广东省“攀登计划”立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毕马威企业文化案例分析大赛暨南大学赛区第二名、港澳台侨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初入校园的她,带着理想而来。光阴四载,她脚踏实地,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如今,厚积而薄发,她将继续迈着坚定的步伐向着更远的远方出发!


不负韶华,做最务实的践行者

“踏实认真”“刻苦上进”“成绩优异,处事负责有担当”是大家给韩亚婕所贴的“标签”。大学时光里,韩亚婕始终抱着“在哪就该干什么事”的信念,勤奋务实、不负韶华,向着自己的梦想杨帆启航。

初入大学,韩亚婕发现所就读的专业并非她的爱好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了解到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在创新班预培养课程中她体验到了经济学的乐趣,并有了转专业的想法。她坦言,在做出选择前她其实也曾犹豫过,但与学院副院长谷一桢教授进行了一番沟通和交流后,“谷老师诚恳实在的分析就像是一颗‘定心丸’,扫去了我内心的担忧。”

面对均是转专业而来的优秀同辈以及难度较大的课程,韩亚婕表示,这种环境无形中给了她很大的压力。但考虑到自身想要继续深造的打算,韩亚婕迅速调整状态,化压力为动力,每天早出晚归“泡”在图书馆,积极与老师和助教沟通,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这一学习习惯一坚持就是四年。她还打趣道,在学习经济学相关课程时,她甚至还有过一段很“疯狂”的学习经历。大二时的她,为了能够参透每门课程的所有知识点,除了熟读学院的教学教材以外,还研读了多个版本的参考书。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大学四年来,她每学期的绩点均达到了4.2以上,保持着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且在这期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学习之星”等奖项与称号。

为加深对经济理论的理解,她还选修了多门研究生水平的课程,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其中便包括耶鲁大学博士、学院助理教授马祥老师那门”出了名”难学的高级经济数学。她表示,这些课程不仅让她学习了严谨的数学推导过程,也从中掌握了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为未来做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韩亚婕来说,日复一日的早起晚归,精益求精的打磨,以及一往无前的坚守,都在这四年的时光里成为了一种习惯。  

韩亚婕在学校第七届“5A卓越引领计划”优秀学子奖励计划答辩会现场


专注科研,步履不停

虽然有继续深造的打算,但起初韩亚婕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并没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概念和定位,是澳洲国立大学博士、学院助理教授薛森老师在课堂上分享自己做学术的初衷触动了她。薛森老师说:“希望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她坦言,薛森老师的话,让当时迷茫的她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萌生了扎根经济研究领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想法。具体谈及韩亚婕的科研经历,还得提到她的学术路上的领路人——她的导师朱宏佳。她表示,朱老师对她的影响颇深,正是在他的一步步的引导下,她感受到了做学术的乐趣和意义。

大二时,韩亚婕关注到近年来在城市雾霾等环境污染下,国内相继出台了一些短期空气污染抑制政策和措施,并在当期取得了如“APEC 蓝”般显著的成果。然而,国内学术界对这些政策后续影响的研究仍相对缺乏,而国外对具体环保政策的研究又不完全适用于对中国相关政策的评价。因此,针对中国短期空气污染抑制政策对空气污染的后续影响展开深入研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对环境经济学有着浓厚兴趣的韩亚婕本着为社会做点贡献的初心,对短期空气污染抑制政策的效果评估与机制探索课题展开了相关的学术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她通过结合中国污染监测站点的时频空气污染数据和美国海洋局的天气状况数据,用双重差分法具体研究了 APEC 会议污染控制政策前后的空气污染变化情况。研究发现,管控期间空气质量提升了17.6%,但在管控实施前和管控结束后,污染状况在短期内比平时分别恶化了23.2%和25.4%。文章验证了短期环境管制政策时期的动态影响,肯定了政策管控在短期内对空气质量显著的改善作用,同时也指出了政策后期污染集聚性爆发的不良影响。在此基础上,她也给政策制定者在政策施行时间和具体措施方面提供了相关的政策建议。该项研究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省决赛中取得三等奖的成绩,并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立项。“完成科研论文的那一刻,我感觉做学术也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这是韩亚婕在完成人生当中第一个学术研究项目后的最大体验。

在完成“挑战杯”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她遇到过不少的难题,但在导师的帮助下问题都能一一解决。韩亚婕表示,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由于很多课程都还未接触过,缺乏一定的知识储备,因此一开始在“挑战杯”论文写作、数据分析、绘图等方面她都完成得比较“吃力”。对于刚入门的她,朱老师总是耐心引导,带领她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技术上给予最大的帮助与支持。韩亚婕坦言,朱老师不仅是学业上传道解惑的好老师,更是一位可亲的好朋友。除了在学习科研上善于请教导师外,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韩亚婕也会第一时间向导师寻求帮助。“在与朱老师相处的大学时光里,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更从他的身上深切地感受到了他对学术和教学的认真态度。”正是在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韩亚婕一步一步走上了属于她的经济学研究道路。

目前,韩亚婕正在研究一个关于公司在政府监督下是否存在作弊行为的项目。她表示,在这个项目中,她将在一个准自然实验的环境中应用一个关于工业企业详细排放信息的巨大数据集,以审视不法企业对法规的反应。“我想学习更多关于不同领域的知识,而不仅仅局限于环境经济学”,韩亚婕表示,虽然大学期间所参与的研究大部分是关于环境经济学领域的,但她对教育不平等领域同样也感兴趣。

韩亚婕接受暨南大学第七届“学习之星”颁奖


全面发展,做更好的自己

韩亚婕是个“坐不住”的学生,除了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以及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外,她还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学术讲座、暑期课程训练营等不同类型的课外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精彩。

她表示,在这些课外活动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作为学生代表参加IESR举办的“与诺奖大师James Heckman面对面交流”活动。作为六个幸运儿之一,韩亚婕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Heckman教授交流讨论了机器学习与传统计量经济学的关系,学习和了解诺奖大师的治学之道。她表示,在那场让人激动且极具启发意义的交谈中,Heckman教授向她讲述的三个盲目解释因果关系的例子令她认识到了机器学习的局限,同时也了解到计量经济学在处理非参数问题上不可替代的作用。“整场交流下来,他的循循教导给予了我很多学术研究上的灵感!”

韩亚婕(左二)与诺奖大师面对面


此外,新加坡国立大学Sumit Agarwal教授来访学院期间,韩亚婕也抓住机会积极与Agarwal教授进行互动。在与教授的交流中,她被教授在学术研究中极致的严谨态度所触动,激励着她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以及以更严谨的态度投入到后期的学术研究中。“与这些经济学领域的大咖交流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也让我在不断地学习交流中塑造了正确的学术研究观。”

同时,她也注重个人综合实力的提升。她在顺利转入IESR时就积极联系了老师,表达了想竞选班长的想法。担任2016级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班长期间,她尽心尽责,兼顾好学习的同时认真、高效地完成班级工作,带领班级获得了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她的负责与担当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并获得了“优秀班长”的荣誉称号。

前期在学业和科研上的沉淀,也终于换来了回报。2019年,正值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第一届暑期夏令营,得知消息后的韩亚婕便立即报名参加夏令营项目。在此期间她也紧张准备相关博士申请材料,包括个人陈述、简历、语言考试等。参营期间,韩亚婕各方面优异的表现,为她后期申请香港中文大学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关于申请经历,她打趣道,由于报名的时间比较晚,准备得很仓促,差点因为没有及时拿到语言成绩,而成为“失学儿童”。

在访谈的最后,她表示,转专业又快要开始了,对于仍在梦想的分岔路口徘徊的同学而言,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诚然,转专业的选择并不易做出,但在大胆跨出第一步后,便会发现它给为选择做出准备的自己所带来的改变。而对于已经顺利转专业的同学而言,一开始每位同学的学习进度不尽相同,调整心态,带着长远的目光脚踏实地地往前走,厚积而薄发,定会发现当初的选择不仅改变了专业方向,更重要的是在求学的过程中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