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24讲:北京大学徐晋涛教授谈中国增长模式转型再认识:一个环境经济学视角

2019-09-27
摘要中国增长模式转型再认识:一个环境经济学视角

2019年9月20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作客我院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从环境经济学视角对中国增长模式的转型进行解读。

徐晋涛教授

徐晋涛教授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两大环境挑战,而已经出台的空气污染治理措施尚未取得稳定成果,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需要更强的行动支撑。低碳绿色发展的研究方向还比较小众,研究经济增长和环境的影响的典型理论——“污染避难所假说”(Pollution Haven Hypothesis)还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徐晋涛教授通过加入WTO对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来检验“污染避难所假说”,分析发现加入WTO后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排放量的比重陡然上升,并证实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行业大部分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且在出口市场。文章在传统的增长模型基础上,加入人力资本变量和环境投入变量,利用1997-2011年的佩恩表8.0,对我国出口行业的增长核算进一步证明: 我国过去二十年的出口增长与牺牲环境高度相关。当然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也有客观的正常率和贡献率。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下,奇迹式的增长要向常规的增长转型的过程中,纠正要素价格特别是环境要素价格的扭曲是非常迫切的。采用经济手段而非行政手段,可有效地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可提高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