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熠: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重镇

2018-03-28
摘要徐熠: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重镇

【人物名片】徐熠教授于2007年在宾州州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任教于纽约大学和杜克大学,现任杜克大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产率、国际贸易及产业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等知名期刊。

徐熠.jpg

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IESR”)继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之后成立的第二个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由我院特聘教授、杜克大学终身教授徐熠担任海外中心主任。中心将以我院社会调查中心高质量的微观数据为基础,以实证研究为核心,力争在3-5年内跻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

IESR成立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缘由为何?IESR为中心的成立做了哪些筹备工作?中心未来有何规划和目标?中心的成立将为推动中国的经济学研究起到怎样的作用?为此,我们采访了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掌门人徐熠教授,为大家详细一一解读。

一、应时合势——中国经济需要高质量微观数据这个“听诊器”

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离不开暨南大学的支持和IESR自身的国际化平台,更离不开徐熠教授与冯帅章院长在诸多理念上的契合。双方对于数据调查、实证研究以及中国问题的关注,共同促成了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建立。

徐熠教授认为,IESR是国内少见的(或者说唯一的)以数据调研和微观实证研究为核心的一流研究机构。在对于数据调研的重视,以及充分利用微观数据进行量化的经济研究的方向上,他本人和IESR有着高度一致的信念。现阶段,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观点很多,尤其在国际贸易和产业发展的领域,有关的政策讨论层出不穷,但是学者能够利用的数据往往非常局限。中国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在微观统计数据的丰富性上仍旧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同等水平的新兴国家。高质量的微观数据是一个国家经济诊断的听诊器。现阶段我们急需这样的听诊器来为经济和政策把脉。这是一个长期的、基础性的,但是有着巨大社会效应的工程。徐熠教授希望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巩固IESR在企业数据方面的领先地位。

1522201513474094829.jpg

徐熠教授参加我院举办的首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此外,徐熠教授还表示,虽然国际贸易和产业组织在美国和欧洲的学术届都是相对成熟的研究领域,但是一般的实证研究大部分集中在其本国的企业,对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公司和产业的实证研究还是非常欠缺。这一方面暴露了现阶段经济学“美国中心化”的缺陷,另一方面也和数据的丰富程度有关。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以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为基点开展高质量实证研究,更好地以国际学术标准来研究中国的产业发展、贸易政策和反垄断政策等一系列重要问题。

二、蓄势待发——学术研究、数据收集、政策分析全面聚焦中国经济

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之前,IESR已经在学术研究、数据收集、政策分析、人员配备方面做足了准备。

2017年6月,首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IESR成功举办,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达特茅斯学院、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密歇根大学、牛津大学等顶级名校企业发展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汇聚一堂,共议中国、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等重要的新兴经济体的公司发展和企业创新。会议加强了学者在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和发展经济学领域间的互动,为学者们交流讨论不同国家的微观企业数据质量提供契机,成为了全面比较不同国家间微观企业数据的分享平台。

1522201769065056409.jpg

与会嘉宾合影

除了学术交流之外,会议中一个重要环节是“中国产业政策”圆桌论坛,徐熠教授作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与多伦多大学Loren Brandt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鞠建东教授、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北京大学余淼杰和张晓波教授围绕中国产业与贸易政策、市场与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未来经济走向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这些讨论让学术研究成果与中国的政策更密切地结合起来,这也彰显了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未来在政策研究方面将大有可为。

1522201958403045243.jpg

“中国产业政策”圆桌论坛

会议的另外一个重要环节是部分参会学者走访了佛山和广州的部分企业,与当地政府部分及企业负责人深入讨论了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参会学者纷纷表示实地走访企业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现实的背景,更有利于发现贴近实际问题的研究想法,也更有利于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

1522202136212022735.jpg

1522202211076015258.jpg

部分与会学者走访企业

首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引发了极大的反响。正如与会学者多伦多大学Loren Brandt教授所言,“中国的政策如何促进经济的增长,这是一个很有趣、很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它不仅对中国很重要,由于中国是个巨大的经济体,它对经济全球化下的世界各国也意义重大。”而本次研讨会促进了研究新兴经济体的学者们的互动和交流,同时由于不同国家的公司发展路径都有其独特性,会议也通过对不同路径严格的实证研究,对产业政策、贸易政策和创新政策的讨论提供创新性观点。

此外,由于相关领域微观数据的匮乏,本次会议还致力于促成一个长期地全面比较和对照不同国家间微观公司数据的分享平台,这对于加强不同国家间统计机构和学者的合作有长远的意义。而建设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库恰恰是IESR的发展目标之一,IESR下属的社会调查中心于2017年7月接受广东省质监局委托,在全省开展了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收集了全省14个地级市近600家企业在财务情况、质量管理情况、人力资本情况、生产情况、信息化与电子商务情况等方面的一手数据,为相关的学术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更打开了IESR利用地缘优势提供政策咨询的新局面。

1522202262946040296.jpg

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调查员合影

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现在还处在建设的初步阶段,除徐熠教授之外,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助理教授白洁也欣然接受IESR的邀请,受聘为我院特聘教授,助力我院发展经济学、产业组织和国际贸易方向的学术研究。此外,通过之前两年的招聘工作,中心已经在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和发展经济学方向招募到毕业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匹兹堡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青年老师。徐熠教师表示,中心未来将组建10人左右的海内外顶级教师队伍,希望能吸引到有雄心、有能力,同时能够脚踏实地进行数据和实证研究的人才,共同打造一个年轻化、集体化、高度互动的团队并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三、砥砺前行——踏实耐心地推动真正意义上“中国”的经济学

展望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未来,徐熠教授提出三个方面的设想:一流的学术研究、全面的数据整合和优质的政策研究。

首先,依托学院在数据调查、实证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现有优势,重点研究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发展经济学以及经济增长理论的互动交叉,力争在3-5年内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为此,徐熠教授强调了盘活学术资源的重要性,并列举了中心常规学术活动的三个计划:(1)每3-4周进行一次产业经济、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的research seminar。由青年老师决定邀请的人选,增强在亚洲范围内的交流以及国际交流。(2)由青年老师提名,每2-3个月邀请一名国际知名的学者来研究院进行短期(一周)的交流访问。(3)由特聘教授指导,开展每2-3周一次的内部研究交流(Brown Bag Dinner or Breakfast Seminar),互相讨论最新的研究课题。年度活动可以主要通过“新兴经济体企业研讨会”来集中邀请国内外的顶尖学者,为中心的老师提供优质和长期的助研人选,对于暨南大学的优秀学生形成一个传教带的良性循环体系。

其次,为弥补当前中国企业及贸易数据方面的短板,中心将着力建设一流的研究基础数据。一方面,中心将整合通用的中国企业微观数据,主要包括统计局工业企业调查普查数据、海关进出口数据以及可能的税务数据等。另一方面,还将建设网络电商(以及贸易平台)的大数据收集,力争成为在公司研究方面大数据应用的前沿中心。同时,鼓励中心教师充分参与调查数据的建设,尤其是现阶段广东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在问卷的设计、数据的清理,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分析和计算方面与调查中心展开全面的合作,将IESR已有的调查数据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并进一步发挥其作用。

1522202780508080409.jpg

1522202466324092572.jpg

1522202808869069564.jpg

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

最后,以微观数据为支点,实证研究为核心,发挥IESR的地缘优势,增强研究院政策中心的覆盖范围。第一,加强对于广东省和周边南部省份的产业升级以及创新的政策研究。第二,利用数据基础建设的优势,定期发布省内和周边的公司生产,对外贸易的基本表现,并以指数化、图像化的形式呈现。第三,加强对于中国反垄断政策的研究,在适当的机会可以为广东省内企业及政府提供政策咨询。

徐熠教授最后强调,中心的研究内容将把视角集中在中国和其他相关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主要通过数量化的实证方法来论证探讨重要的政策问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徐熠教授希望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能踏实耐心,从一个公司,一个行业,一个地方做起,推动真正意义上“中国”的经济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