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终于知道IESR为什么坚持国际化培养模式!

2019-02-22
摘要IESR本科教学采用和国外一流高校经济学项目相似的教学方案和全英文授课,以帮助学生熟悉经济学的英文表述,建立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对学生出国交换学习及深造都大有裨益。

IESR本科教学采用和国外一流高校经济学项目相似的教学方案和全英文授课,以帮助学生熟悉经济学的英文表述,建立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对学生出国交换学习及深造都大有裨益。今年,IESR有5位本科学生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及台湾东吴大学交换学习。接下来跟随他们的脚步去一睹这些高校的风采吧!


 武乘羽   交换学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的顶级公立大学,经济学的最高学府之一,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到这里进行交流学习。在加州温暖宜人的九月里,我开始融入了这里的学习与生活。到美国之前,学院老师就给了我很多选课意见,尽管伯克利选课十分“艰难”,但经过不懈的努力,我最终选到了自己心仪的课程。开始上课后不久,我就体会到学院全英教学培养模式对我的帮助。由于在国内的课程与这里十分接轨,绝大部分经济学领域的英文名词对我来说都不陌生,有了在国内进行的知识积累,尤其是计量经济学和中级微观,在这里再继续学习新的内容也并不吃力。

01 武乘羽1.jpg

武乘羽

在伯克利的课堂上,我更加发现了知识和学术的魅力。在International Trade 的课上,老师不仅会讲国际贸易中的模型,还会结合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来验证模型,也会谈及很多最近的话题例如移民、北美自贸协议的修改等,更可贵的是老师每节课会推荐一些相关的论文或是报刊时评,让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我还有一门课是global poverty and impact evaluation,尽管它的名字听上去偏向于文科,然而事实上,这门课却是真正的应用计量。在这门课上,我体会到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例如RCT, RD,DID的魅力;而且在教授的讲解下我发现原本枯燥的经济学论文,竟然蕴含了这么多的智慧,每个表格背后竟然有这么多问题需要思考。

1550823552436082672.jpg

1550823599449022782.jpg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景

学习之外,伯克利的课余活动也是相当丰富。我在这里加入了undergraduate economics association并会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除此之外,还可以去参加language study group, 教外国同学中文同时学习其他语言;可以周末走到海边感受没有assignment的伯克利;可以在Facebook上找到周围举行的各色各样的活动……在以开放包容多样著称的伯克利,只要敞开心扉,就会很容易交到朋友。

交换时间虽然短暂,但是伯克利却把一种更开放、更积极、更努力的生活态度带给了我。总之,Go bears!


  吴乃嘉  交换学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开学伊始就是突如其来的忙乱。作为交换学生,初来乍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选课。和国内大学每学期规定必修课不同,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专业课。由于一些课程对交流学生开放的名额有限,而经济系的课又比较热门,这让我的选课充满了不确定。为了能够选上想要的课程,我需要在开学的前三周去听所有有选课机会的课程,同时去教授以及学院的academic advisor的签名同意才能够最终加入课程名单。开学前两周,我基本就是在进出课堂和undergraduate office中度过,幸运的是,我最终的得到了满意的选课结果。

交流学习可以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新领域的课程,比如金融数学,personnel econ; 同时,中级宏观的课堂让我有机会从美国的视角看待全球的经济。教授们的授课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课后的office hour也会非常耐心地和我交流。对于一些我感兴趣的问题,教授会通过邮件发给我自己研究领域的相关材料,并给我介绍即将开始的研究项目。

由于UCSB是一年三学期制,这里的课程进度非常快。原本需要4、5个月学习的内容压缩成了3个月,教授大部分时间都会在课上介绍intuitive的内容,连助教section上课速度都快到飞起,基本上大部分的内容需要自己课后阅读。相应地,考试的安排也变得密集。开学三周就开始第一次midterm, 大概每半个月都会有一波考试,这节奏有点令人窒息(捂脸)。

1550823682130042072.jpg


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美景

UCSB不愧是海景大学,蓝天、阳光和海滩是这里的日常,在图书馆也可以望到有弧度的海平面。校园内都是低矮的现代风格建筑,沿着种满棕榈树的路可以一直走到潟湖和海边。自行车和公交车足以在这个海边小镇出行。没有课的时候可以在学校的沿海公路骑行,去海滩学冲浪,还可以通过Facebook参加学校和当地的活动,比如UC系大学的球赛(有观众在进球时疯狂向场地内扔薄饼的传统)或是当地的海鲜节,可以认识很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不得不感叹外国人玩起来真的很疯狂。

学校的健身设施真是异常优秀,有一个特别大的Gym,2个游泳池和各种各样的不知道是什么运动项目的场地,设施很多且大部分很新,还有不定期的开放课程,真开心在学习之余能够好好运动。大概study crazy and play crazy就是对这里生活最好的诠释吧。

 



  张浩然  交换学校:英国伯明翰大学

伯明翰的生活和想象中的没有什么出入,可能只是多了些柴米油盐的困扰,多了些不同课程的接触,多了些看见不同事物的机会。但我相信,所有今天经历的种种,必将成为我求学生涯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体验。在接下来的篇幅里,我想谈谈来英国伯明翰大学交换,我能“为人所不为”的一些事情。

首先是更加丰富的课程选择。交换生可以在整个社会科学院(包括商学院、政治学院等)下任意选课,也可以向理工学院、文法学院等申请选课。同时,即使是在商学院内,也有更加有趣的课程,包括Fundamentals of Leadership (领导力基础),Crisis Management(危机管理)等等。我很喜欢一种理念,即本科生,尤其是经管文法的学生,应该尽可能地多接触经济的各个方面,从宏观经济运行规律到微观企业内部财务报表,都要有基本的认知,这也正是交换生项目对于更想发掘自己兴趣所在的同学最有帮助的地方之一。

其次是更加充足的未来发展帮助。对于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学校安排了专门的Future Study的模块,老师会讲解申请Postgraduate的注意事项、时间线,以及毕业于不同院校研究生博士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对于想要进入职场的学生,除了常规的Career Fair之外,学校也提供了从职业规划、简历指导,面试模拟、职场导师等等全方位的辅导。学生可以参加workshop的讨论,还可以预约一对一的Advisory时间。而商学院也凭借其和业界的紧密联系,特别在一些课程中,专门安排具有特色的企业参访活动。如在Fundamentals of Leadership的课程里,就有安排一次去往伯明翰最大的剧院参观的day visit,希望可以让学生更近距离地和商业环境中的前辈进行交流。


最后,是更加开放的交流环境。开放这两个字听起来很不接地气,但我是从几件小事之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开放的意义。

第一是学校对于紧急事件的处理。学校外的学生宿舍区上周发生了恶性暴力事件,深夜发生劫车事件,车主被刺倒地。第二天一早,学生系统便在首页放出了这一事件的详细说明,学生会在第一时间里在Facebook主页中发起活动,希望学生提出对校园安全的改进意见,校方也很快听取学生的建议增开夜晚校车保证学生安全。

第二是学校对于个人identity的尊重与包容。当时我想报名HSBC汇丰银行的企业参访,但是申请的requirements中有写到学生应是ethnic minority群体等等,便发去邮件询问是否中国人也有资格申请。学校回复中有一句话让我感触非常深刻:As you classify yourself as an ethnic minority then yes you are in the ‘widening participation cohort’. (只要你认为自己是少数族裔,那么当然,你就可以加入这个活动)。此外,学校还有全英国唯一的针对少数群体的mentoring,为其匹配有相同经历的前辈,帮助其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张子晗 交换学校:台湾东吴大学

结束了忙忙碌碌的大二,我终于来到了台湾的东吴大学开始一学期的交换生活。东吴大学位于台北,于1900年在苏州创校,与大陆苏州大学算是同根同源。东吴大学分为两个校区,我在的校区位于台北市中心,在西门町附近。初到东吴,虽说校区十分小,食堂、图书馆、健身房都十分齐全,周边还有很多美食和奶茶。在城中上课,探索各种食物就成为了我的日常。东吴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学校,从自愿接机的同学到为交换生准备欢迎会的老师,都十分热情并乐于为我们解答问题。

学习方面并不像我想象中那样轻松,东吴有小考和期中考试,平时也需要做一些报告,有些课程还需要我们去到台湾企业进行调研。台湾上课的课本都使用的英文原版,上课方式比较传统,大部分老师都直接板书不使用课件。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数理经济学的老师了,讲解清晰又幽默,完全不用担心听不懂繁琐的数学推理。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很融洽,有位老师经常与我们分享他儿子的长睫毛女朋友的故事,也会在课上问交换生问题,几乎每节课都被点到的我丝毫不敢缺课。 在课堂上,尤其是经济学类的课,往往能了解到关于台湾社会经济的很多方面,比如台湾企业的构成,就业情况,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等等,这是我认为收获最大的地方。



最喜欢的就是台北的天空了,不加滤镜也可以很美。闲暇时一个人在蓝天白云下戴着耳机在大街小巷散步,观察当地人的生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思考下人生;或是到台北的诚品书店去,浓浓的咖啡味伴随书香,书籍齐全种类繁多,看看不同的翻译版本的书也十分有趣(比如冉阿让翻译成尚万强)。还有很多的经历,难以一一描述,总的来说在台北可做的活动还是很丰富的。

其实交换对我来说,并没有因为环境改变而带来特别的感受,更多是自己心境的变化。大二时几乎每天都在焦虑迷茫,觉得自己生活在目光和口舌里,总担心自己不去做某件事就会失去某些利益,甚至急功近利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而在这两个月里我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和台湾阿姨聊大陆综艺;和台湾室友学占卜;在街头遇到lgbt人士的“拥抱”活动;看了两场最爱的音乐剧。一切都带给我新鲜的感受,让我暂时忘掉琐碎的烦恼,拥有更积极去探寻生活的心态。

4.png

台北风光



结语


IESR的本科培养模式目的在于让学子们有能力有信心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走出国门去感受世界的多元与辽阔,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与面对未知的勇气,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在自己追求的世界里奋力奔跑,尽情享受。

和许多习惯于中文授课的中国学生一样,IESR学子们也一度把英文看作接触国际前沿知识的“拦路虎”,为英文学习焦头烂额。而此时在外进行交换学习的学子们可以深刻体会到IESR坚持采用全英模式讲解经济学,参照北美一流经济系培养模式的用意与效果啦!祝愿各位同学一切顺利,满载收获而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