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余淼杰教授谈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国内要素市场扭曲

2016-12-06
摘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作客IESR院庆系列讲座活动!

       2016年12月2日,正值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成立一周年之际,五大“长江”,齐聚珠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颖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在IESR举办5场重量级的讲座。 上午9点20,讲座地点暨南大学中惠楼323报告厅已坐满了慕名前来的各位师生,大家都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

IMG_3024_副本.jpg

323报告厅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前,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进行简短致辞。冯院长说为了隆重又不失学术地庆祝IESR一周年纪念日,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5位国内知名大学经管类院长开一系列学术讲座。冯院长对远道而来的5位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非常期待今天的讲座内容。

IMG_2890_副本.jpg

IESR冯帅章院长

       致辞过后,讲座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张思思主持,她隆重请出第一位主讲嘉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余淼杰教授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得主、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

IMG_2900_副本.jpg

IESR张思思副院长

IMG_2904_副本.jpg

余淼杰教授

       余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国内要素市场扭曲”。他的论文指出两点值得关注的现状,其一是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额(以下简称FDI)占全球FDI比例由2007年的13%上升至2015年超过1/3,而中国2015年在世界FDI占比更是达到近10%,十年来增长近36倍;另一个重要的现状是,相比于国有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受到政策、融资等发面的许多限制,带来了国内要素市场扭曲。


       在以上两点现状的背景下,发现和理解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对外FDI中的决策和相应的结果成为论文探讨的重点。论文主要利用2000年至2008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及中国跨国公司投资交易数据,通过OP方法计算两类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以下简称TFP)发现两个事实,一是在FDI企业中平均而言,国有企业相比私营企业TFP更高,这与我们熟知的非FDI民营企业TFP高于非FDI国有企业的事实恰恰相反,另一点则是进行FDI的国有企业占所有国有企业比例小于进行FDI的民营企业占所有民营企业比例,换言之国有企业更不愿意对外直接投资。


       为了解释以上两点事实,论文构建了一个企业视出口与FDI互为替代品的理论模型,分别考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行为决策。模型表明,由于民营企业受到出口配额限制以及需要承担更高的融资成本,因此与国有企业相比而言,民营企业在国内更不易生存而倾向于对外直接投资,国有企业则相反,从这一角度解释了FDI国有企业占比低的事实;模型同时表明,由于国有企业在国内生存更为容易,因此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国有企业是相对而言TFP更高的企业,这也解释了FDI国有企业TFP高于FDI民营企业的部分原因。论文进一步利用已有数据从各方面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验证和稳健性检验,结果均表明符合理论预期。

IMG_2935_副本.jpg

暨大师生与余淼杰教授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