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财甘犁教授谈中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风险

2016-12-09
摘要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作客IESR院庆系列讲座第四讲。

       2016年12月2日下午2点,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一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经济学院3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甘犁教授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他发起并领导了全国范围内的学术调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建立起了中国微观金融的基础数据库。甘犁教授本次的讲座主题为“中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风险”。

IMG_3003.JPG

甘犁教授

       首先,甘教授利用2011,2013和2015年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家庭资产的概况。中国家庭资产配置以房产为主,金融资产为辅。其中,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中存款仍然占主导地位。与日本、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对比,中国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从中国金融理财产品来看,银行业理财和互联网理财等产品参与率较低。

       其次,甘教授谈到了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组合的风险情况。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组合风险分布呈两极分化,但家庭特征不能完全解释两极分化现象。虽然提高家庭的金融资产规模、户主的金融知识水平、教育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组合风险分布两极分化的程度,但两级分化的现象依然存在。

       第三,与美国横向对比来看,美国家庭的投资组合风险分布较为均匀,股票在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高于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且中国家庭在股票投资上呈现出两极分化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投资者更偏好风险,中国11.7%的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明显存在风险错配现象。相比于美国炒股家庭,由于对金融产品了解有限、资金有限以及对金融产品风险和收益情况的误判等原因,中国炒股家庭更少涉足其他金融投资。

       第四,甘教授谈到,对于中国个人投资者,债券和基金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大众可接触的投资品种普遍有门槛,银行业理财、信托和债券对投资者的年收入有最低的门槛限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