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陈诗一教授谈要素相对价格,资本劳动替代弹性与中国劳动份额

2016-12-09
摘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作客IESR院庆系列讲座第五讲。

       2016年12月2日下午3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为暨大师生带来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庆系列讲座最后一讲。陈诗一教授为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人社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他的讲座主题为 “要素相对价格,资本劳动替代弹性与中国劳动份额”。

IMG_3044.JPG

陈诗一教授

       在讲座的开始,陈诗一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他与他的学生所做研究的研究背景,指出当前中国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社会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在此背景下,国内消费需求持续低迷不振可能演化为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皮凯蒂著作《21世纪资本论》的发表再次引发各界对劳动份额下降问题的普遍关注与广泛讨论。劳动份额是诱发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性失衡的重要因素。其中在资本劳动相对价格及资本劳动替代弹性的估算方面鲜有文献探讨。

       随后,陈诗一教授还为在座师生讲述了他的研究框架。相比于Heish and Klenow的经典研究框架,陈教授将企业层面的生产函数设定为CES形式以此来引入资本劳动替代弹性以及将资本劳动替代弹性设定为在企业层面存在差异。为了更精确估算资本劳动替代弹性,进一步将中间投入品纳入生产函数。并且借鉴Oberfield and Raval最新提出的劳动份额分解思路,首次将中国劳动份额分解为要素相对价格效应、行业内效应和行业间效应。在估计资本劳动替代弹性时拓展了实证产业组织理论的研究成果,缓解了由不可观测生产效率冲击所引起的内生性。劳动份额的分解结果显示资本劳动相对价格下降显著降低了中国劳动份额。并得出中国资本劳动替代弹性显著大于1及资本劳动相对价格下降是中国劳动份额下降的重要驱动因素的结论。

       最后,陈诗一教授给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他认为抑制资本劳动相对价格下降是缓解中国劳动份额降低的重要策略,指出在中国资本劳动替代弹性大于1的现实情境下,劳动者工资的过快增长不仅会提高企业运营成本,而且还会促进企业采用资本代替劳动,从而降低劳动份额,最终损害劳动者自身的利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