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MIT教授Joshua Angrist谈本科计量经济学教育

2019-06-10
摘要2019年6月6日,美国麻省理工Joshua Angrist教授受邀出席我院举办的“大师暨南行”系列活动,并作主题讲座。

2019年6月6日,美国麻省理工Joshua Angrist教授受邀出席我院举办的“大师暨南行”系列活动,作题为“Undergraduate Econometrics Instruction: Through Our Classes, Darkly”的主题讲座。

1560157286169001031.bmp

讲座现场

Joshua Angrist教授是麻省理工学院福特经济学教授以及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他还是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和计量经济学会的会员,曾担任多个编辑委员会成员和《劳动经济学杂志》的联合编辑,并且是《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实证研究者指南》、《功夫计量》的作者。

讲座开始,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他首先向Angrist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中国学生在学习应用计量经济学以及进行实证研究的过程中几乎无不学习《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以及《功夫计量》两本书。他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分享,广大师生一定能够有所收获,也会推动经济学在各个研究领域和政策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1560157351037095362.bmp

冯帅章院长致辞

Angrist教授首先感谢IESR的邀请,以及对IESR近几年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肯定。接下他来做了主题为“Undergraduate Econometrics Instruction: Through Our Classes, Darkly”的演讲。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经济学研究近几十年的发展趋势,第二部分探讨了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现状。

1560157392605061923.bmp

Joshua Angrist教授主题演讲

01经济学研究发展趋势

Angrist教授认为在这几十年来,经济学变得更实证了,也变得更“重要”了。他和他的团队通过机器学习分领域将现有经济学论文的研究方法进行归类(理论/实证/计量方法),发现近几十年来经济学研究几乎在每个领域都更加趋于实证,尤其是在劳动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中,实证研究占了绝大多数。在研究每篇文章通过影响因子加权后的引用率发现,实证经济学研究的引用率也在逐渐提高,说明了实证经济学研究在经济学学科中的整体重要性在提升。他进一步收集了每个学科研究之间的交叉引用数据,发现其他学科,包括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对经济学研究的引用率相比过往都有显著的上升,这说明经济学在其他学科中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高。

02本科计量经济学教育

接下来Angrist教授话锋一转,开始讨论在经济学研究如此的发展大势之下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方法出现的脱节和停滞。他认为当前的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相比几十年前并没有出现大的变革,仍然将教学重心过多放在数学推导和定理证明中,不重视和实证问题的结合和对因果推断的强调。因此,本科生学习的大部分计量知识对于培养他们分析现实问题的逻辑能力裨益不大。

为了证明这个观点,他列举了目前市面上常用的一些本科计量经济学教材并总结各部分内容的比例,其中大部分都花了很大篇幅用于介绍“修正假设”、“异方差性”、“联立方程组”、“函数形式”等次要问题上,而对“因果推断”这样的最主要实证环节提及的篇幅很少,甚至完全没有涉及。除此之外,大部分计量经济学教材中对实证案例的讨论篇幅较少,有的案例也和现实研究脱节较严重。有趣的是,他还提到一本计量经济学教材,其中使用的所有“实证”数据都是由作者虚构出来的。

最后他为自己打了个小广告,谈到了他和Steve Pischke教授合著的两本计量经济学教材《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和《功夫计量》中引用了诸多经典的实证研究,基于实证案例来教授计量方法的运用,强调因果推断,更符合现在经济学实证研究的主流思路。

在Angrist教授精彩的讲座之后,在场的师生踊跃地提问,教授一一详细解答。此次讲座深入浅出,案例丰富,赢得师生们一片好评,更为教师们如何进行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1560158187128087003.bmp

问答环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