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暨南论道”公开系列讲座第11讲:香港科技大学教授Albert Park谈中国职业和技能需求的变化

2017-07-31
摘要The Changing Demand for Tasks and Skills in China

       2017年5月8日,香港科技大学Albert Park教授为暨南大学师生作了题为“The Changing Demand for Tasks and Skills in China”的公开讲座。此次讲座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暨南论道”公开讲座系列的第十一讲。

IMG_7057.JPG

Albert Park教授

       在讲座的开始,Albert Park教授首先展示了一个基本事实。根据世界银行2016年的研究报告,无论是高收入国家还是中低收入国家,都呈现高技能和低技能工作正增长,中等技能工作负增长的“正U型”模式。然而中国却呈现出相反的模式,尽管高技能工作存在正增长但其幅度远小于中等技能工作增加,而低技能工作则减少,存在“倒U型”模式。 

       中国缺少能够直接测度职业技能的数据。对此Albert Park教授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即将中国人口普查数据与美国劳工部2003年职业任务数据(ONET)相结合、利用中国社科院收集的2016年六个城市劳动力调查数据中关于职业任务的信息(STEP)以及利用他本人和合作者2015和2016两年在广东、湖北两省收集的企业员工匹配数据(China Employer-Employee Survey)。

       结合上面的三种方案,Albert Park教授证实了世行报告中关于中国职业技能需求的“倒U型”模式。2000年至2015年间,中国对中等技能的需求快速增长,而对高技能和低技能的需求总体呈下降趋势。Albert Park教授认为中国职业技能需求的“倒U型”模式可以归因于产业结构改变、全球化、技术进步与教育扩招。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增加了对中等技能的需求。机器替代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重复性任务的需求。教育扩招并没有显著增加高技能需求,反映出大学生就业过程中技能和职业匹配困难的问题。Albert Park教授最后指出随着技术进步和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未来中国对于劳动技能的需求将很有可能转向“正U型”模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