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则思变——广西易地扶贫搬迁调研手记

2019-01-14
摘要去年夏天,我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易地扶贫搬迁调查项目,前往广西北部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广西西部的田阳县进行调研。

作者/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蔡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成功使7亿多人口脱贫,有效地消除了大面积贫困。但是另外一方面,相当多仍处于赤贫状态的家庭,散落在偏僻的山村。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究竟这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成效如何?去年夏天,我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易地扶贫搬迁调查项目,前往广西北部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广西西部的田阳县进行调研。以下为此次调研的手记。

       搬迁之景

       都安瑶族自治县的车家庄搬迁点,是都安易地扶贫搬迁的典型。车家庄搬迁点共可容纳100户人家,入住的家庭都是乡里的贫困户。刚刚抵达车家庄,映入眼帘的是相互独立、井然有序的两层小楼房。环境整洁,道路畅通,沿路矗立的太阳能路灯,看着颇为“气派”。虽然没有围墙,但相对一致的建筑风格,让人感觉它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小区。

       在车家庄,各家各户门前都有用篱笆围成的一方菜地,种植一些供自家食用的蔬菜。通过访问,我们了解到扶贫搬迁安置房的面积是按人口计算的。因为瑶族自治县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家里有五六个孩子是常事,一般都可以分到面积比较大的房子。小区有净化水供应点,为居民提供干净的饮用水。与搬迁前相比,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1547430105557033968.jpg

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车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村民领到新居“钥匙”(图片来自网络)

       在教育方面,安置点临近下坳乡,可以为搬迁家庭的孩子提供教育服务,如幼儿园、小学等。然而,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距离还是太远了。为了节省路费,5岁的小孩就得住校、自己洗衣服,每个星期仅回家一次。走访当地,我们了解到不少孩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调研中遇到一个初中辍学的男孩,问他为什么辍学了,回答说读不下去了。谈及未来的打算,他一脸茫然,只说父亲、哥哥和姐姐都去广州打工了,自己可能也会跟着去打工。从后来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从他出生记事以来,他爸爸就一直在外打工。我们发现,这里的人们外出打工是“一代换一代”的家庭接力模式。16岁的孩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结了婚,生完孩子,便将孩子托给在家的老人照顾。等到他们老了,就回乡照顾孙子辈,再换儿女外出打工。

       致贫之源

       为了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我们利用入户问卷的形式对家户的收入和支出做了详细的调查。贫困户收入主要来源一个是打工,一个是政府的各项补贴。大多数贫困户会到广东打工,平均月收入四千多元。如果是夫妻俩一起打工,一个月可以挣到八九千。还有部分人去南宁做家政服务,每个月能挣两千五。在田阳县,水果分拣的工作也吸纳了相当多的劳动力,具体而言,三个月分拣芒果、三个月分拣西红柿,一年下来可以挣到近1万元。补贴方面,绝大部分家庭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生病住院(包括剖腹产),可以报销80%。此外,初中以下的学杂费全免,贫困户的孩子可享受政府的各项补贴。然而,仍旧有一些内外部因素导致一些家庭入不敷出。

       首先是人情往来。据居民说,亲戚红包往来每次最少100元,一年下来要花费三到四千。一个女主人很无奈地对我们说:“别人都出三四百,自己出一百都不好意思。最近家里面也没办什么喜事,收不到份子钱。可能等到儿子结婚才会办喜事,那都是十多年后的事情了!”此外,每逢下雨,男人们在家里喝酒打牌,也有不少花费。教育方面,读高中的学费加住宿费可能得万把块钱。

       除了外部因素,个体内在因素也是一个重要的致贫原因。据扶贫办黄主任坦言,那些缺乏发展动力、比较懒惰的人非常难扶。“即使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鼓励他们出去找工作,他们还是不敢出去、或者懒得出去。”针对“越扶越懒”的问题,我向他们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有一个“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简而言之,就是根据贫困家庭的劳动性收入来确定补贴金额。在了解了该计划后,黄主任指出,确认打工者在外获得工资的真实性比较困难,一些打工者可能会谎报劳动收入。

       此外,很多农民对于惠民政策缺乏理解。比如小额借贷分红,很多农户不懂得办存折,也不愿承担风险向他人借钱。针对农户发行的生猪保险,也因为理赔程序太复杂,农民参与度不高。

       政府之用

       调研中的一个重要体会是政府在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到田阳调查的几天,正好赶上田阳芒果上市。当地的农贸市场随处可见芒果出售,清香诱人。在田阳,芒果和西红柿种植是最主要的产业。上市的芒果以及西红柿都需要分拣,这为当地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据黄主任说,田阳以前尝试过种植其他作物,都没成功,不断摸索,最终选择了种植芒果,并打出了品牌。这一成果,政府的作用不容小觑。黄主任用海南的芒果产业作对比。在海南,芒果种植销售都是农户自己负责,结果农户为了抢头拨,不等到芒果采摘季,就匆匆上市,恶性的竞争使海南芒果质量下降。田阳县政府意识到这点,做了不少监督协调工作。例如,规定芒果统一的上市时间,保证芒果的品质。另外,在芒果种植的原料供给上(比如施肥、施药),政府也进行严格管控。现在,临近的田东县也开始种植芒果,但销售仍然依靠田阳这边。因为这里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销售渠道,很多客户都是有着固定联系的中间商。

       为了让老百姓在本地安居乐业,当地政府也进行了招商引资。在车家庄旁,就有一个深圳老板投资建成的电子厂,专门生产耳机。电子厂优先雇佣搬迁户的劳动力。据悉,熟练工一天工资50元,行情好时,一个月能干20天,月工资1000元。经济不好时,则可能没活干。我们遇到一个在电子厂工作的女职工,她原先在广州南沙丰田汽车厂里工作过,月工资有三四千,比这里高很多。但因为家里有五六个孩子需要照顾,便回乡就业。“在家里工作主要图个方便,还能照应家里的孩子。”

1547430404625072511.jpg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用于脱贫移民搬迁的农民进城创业园(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更好?

       经过几天的调研,我觉得现阶段扶贫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国家扶贫力度大,补贴项目多。例如农业补贴、学生营养餐补贴、危房改造补贴、大病医疗救助、职业技能培训、定点帮扶干部(县里各部门工作人员负责跟踪包干几个扶贫对象)、公益林补贴、小额借贷分红、生产资料补贴等等。

       第二,扶贫工作成为地方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一方面,年轻精干力量成为扶贫工作的主力;另一方面,上级领导隔三差五就会下来视察。如调研当天,老干部促进会的人员下来开座谈会。据说这些老干部的意见很管用,能直接传声到中央。在各方关注下,扶贫干部普遍反映工作压力较大。但同时,扶贫干部流动率较高,不利于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的扶贫调研点。

       第三,初期的精准识别已经完成,动态监测正在进行。黄主任认为,对于扶贫干部来说,精准识别要求他们对帮扶对象的每一项收支有准确的把握,而不像以往只进行粗略的估计。
       第四,扶贫措施多样化。绝大部分基层干部都认识到,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多样而复杂,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措施已难以奏效,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应取而代之。

       事物总存在着两面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虽然经过科学的设计,但到了基层也面临着两难的境地。

       首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各地之前和正在执行的工程对接上存在问题。有对接的好的,比如开展生态移民工程的下坝乡。在新政策下,下坝乡将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较好地结合在了一起,解决乡里1000多贫困户的搬迁。也有对接遇到问题的,比如田阳县,原来的搬迁工程的设计面积按照现行搬迁政策是超标的,其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在黄主任看来,应该给各地一些自主权,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解决。

      其次,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可能产生一些新的社会问题。贫困程度是根据评估分数来确定的,在现实中,存在着高于评估分数、但比较贫穷的家庭,当他们看到原先的贫困户都住进了新房子,有时比自家的还好,难免存在心理不平衡。如果没有适当干预,任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将破坏社会和谐。

       再次,是原有房屋的拆迁问题,即将原宅基地复垦为耕地。直接拆迁阻力较大,建议设置一段时间的过度期。如果某个村只有部分农户搬迁,生态复垦意义则不大。

       最后,地方政府工程招标投标问题。在招投标中审计方面的工作要做好,才能做到公开透明,预防腐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