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森:互联网+教育如何在欠发达地区推广?

2019-06-27
摘要互联网+教育为提升英语教学水平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然而教育信息化在现实中的推广伴随着诸多潜在的问题,并不如想象般地简单。

       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行动计划》贯彻了“互联网+教育”的基本思路,要求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理念引入到教学当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升。

      对于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提供了解决传统教学资源缺乏的新模式,因此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教育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教育信息化实现结对帮扶,通过网络课堂,联校网教等方式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分享给欠发达地区,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实现“扶贫必先扶智”的政策目标。

      为了了解教育信息化在我国欠发达地区的推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我们对某英语教学网络应用在陕西省的推广进行了实地调研。该教学应用为教师提供了教学课件和题库,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从题库中选择性地布置作业和练习;学生亦可以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从题库中自主选择其他相关练习。所有操作均可在手机或电脑等网络终端实现。该教学应用在一些学校进行了免费试用。我们选择了其中3所试点校,通过对校长、教师以及学生的访谈以及问卷调查,详细地了解该应用在推广使用中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一、信息化教学的主要优势:

       (1)标准化的教学内容。以往的学术研究中发现,信息化教学资源往往在发展中国家可以带来比发达国家更明显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信息化教学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教学内容。欠发达地区的教师水平往往参差不齐,信息化教学可以提供标准化的课堂内容和作业,改善由于教师水平差异而导致的教育不平等。

       (2)提供针对性的学习内容。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之中,教师只能根据学生的平均水平准备教学内容。但是同一个班级之内的学生之间往往有着学习水平的明显差异,这种差异在欠发达地区的学校之中尤其突出。于是,相对优秀的学生会觉得学习内容不足,而后进学生则会觉得学习吃力,传统的教学方法对于这两种学生均不能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先进的信息化教学可以应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方法,分析每一个学生的特点,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不足提供针对性的作业和训练方案,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教师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水平不匹配的问题。

        (3)信息化教学可以寓教于乐。信息化教学将小游戏等娱乐功能与教学项目相配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该英语教学应用之中提供了趣味配音功能。学生可以尝试为著名的电影片段配音,进而实现练习口语的目的。由此,在英语教学方面,信息化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口语和听力的练习机会,这也是在传统英语教学之中相对缺乏的内容。

       二、信息化教学在欠发达地区推广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1)配套政策的缺失。我们在访谈之中发现,很多英语教师对于网络教学应用都有着积极的评价,认为确实有助于英语教学的实施。然而在现有的制度环境下,很多学校却无法大规模地开展应用。原因之一是网络教学应用并没有被纳入教师的考核体系。由于教师工作量的考核仍然只包括传统的作业和教学内容,因此,使用网络教学应用布置作业给教师和学生造成了额外的负担,教师并没有足够的激励去使用先进的网络教学方法。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是教育管理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和相互配合。教育信息化的推广主要是由教育管理部门中的电化教育馆负责,而教师的考核体系制定则是由教研部门负责。由于两个平级部门在政策实施上缺乏配合,导致教育信息化在缺乏配套政策的条件之下很难得到推广。

       第二,教育信息化内容的评估和筛选工作还很不完善。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各种网络教学应用层出不穷,内容鱼龙混杂。因此,教育部办公厅在2018年发布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这一政策实际上在基层让很多学校陷入到了一种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学校需要进行基于网络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而另一方面,如果不小心使用了不良的APP就会对于学校和学生造成很大的风险。于是学校往往会保守地选择不使用任何信息化教学的技术。为了解决这一现状,教育管理部门必须为信息化教学内容提供一个明确合理的筛选方案,而根据我们的调研,这些配套政策在基层仍然是极度缺乏的。

       (2)硬件设施的缺乏,尤其管理不善。虽然国家已经明显地加大了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投入,但是硬件设施仍然是制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欠发达地区面临的不仅是计算机,网络等信息化设备绝对数量的缺乏,更重要的是缺少适当的日常维护以至于有限的设备无法真正被投入到使用之中。

       我们在调研之中了解到,大部分学校都通过扶贫项目的经费配备了独立的计算机房。然而由于缺乏后续的维护费用以及对于相关人员进行维护的激励措施,很多设备在实际上都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因此,依赖于硬件设备的信息化教学技术便很难获得进一步推广。

       (3)家长对于互联网+教育缺乏充分的了解。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利用手机应用(APP)进行信息化教学似乎为解决硬件设备的缺乏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案。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即使在欠发达的陕西地区,90%以上的学生可以在家里用手机上网,且初一学生拥有自己的手机的比例也达到了60%。然而利用手机应用的教学模式在推广时也面临着独特的问题。由于手机兼备娱乐功能,家长对于让学生使用手机都有着很强的警惕性。由于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地监督,很多学校和家长都采取了“一刀切”的手段:即完全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这样做带来的副作用就是使得学生很难享受到教育信息化技术进步对于学习带来的正面效应。其实,很多教学应用软件在设计时都已经考虑了这个问题,附带了帮助家长通过网络平台监督学生使用情况的手段。然而在实际使用时,由于存在沟通问题,家长对于这些功能的了解和使用并不充分,因此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

       (4)教育信息化过度推广导致学生经济负担增加。信息化技术使用的决定通常是由学校和教师做出的,然而对于这一服务进行支付的主体却是学生和家长。使用决定权和支付主体的分离使得市场机制在教育信息化的领域往往是失灵的,容易造成过度使用的问题,进而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这一现象在教育信息化技术已经获得了比较广泛使用的发达国家是相当普遍的。虽然至今并没有严谨的学术研究证明教育信息化在发达国家的教学环境之中是有效的,教育信息化产品还是得到了大量的推广。经济利益在这一现象的背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教师在选择教育信息化产品的过程之中收受“回扣”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由于学生只能接受教师选择的产品,因此处于相当被动的地位。与传统的教辅手段相比,教育信息化产品种类繁多,价格不菲,为教师获取“回扣”提供了新的手段。而最后所有的负担都落到了被动接受的学生身上。

       三、小结

       我们对学生进行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65% 的学生都认为学好英语对于自己的将来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具有很强的学习英语的动力。另一方面,只有30%-40%的学生表示自己期待上英语课,对现在的英语教学感到满意。这种供求之间的差距说明我们当下的英语教学模式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互联网+教育为提升英语教学水平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然而教育信息化在现实中的推广伴随着诸多潜在的问题,并不如想象般地简单。如前文所述,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需要调整影响教育信息化产品使用的一系列制度阻碍,为学校使用信息化技术提供政策保障。另一方面,由于存在市场失灵,主管部门还应当对于可能存在的过度使用问题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调控。限制教育信息化推广的瓶颈并不仅仅在于技术手段和硬件设施的缺乏。教育信息化实际上对于主管部门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