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举办第二届“微观经济数据与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

2019-04-01
摘要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中国高校数据库的开放和共享,助力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1557203574394074703.jpg

参会人员合影

2019年3月30日,第二届“微观经济数据与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在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举办。本次会议由《经济研究》编辑部、高校数据调查共享平台以及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来自《经济研究》编辑部、西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报告了20篇基于各种微观经济数据库的原创性论文,探讨了与微观经济数据和经济学理论创新的相关问题。该论坛每年举办一届,首届论坛于去年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

会议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感到非常荣幸。微观经济数据的建设是实证经济学研究最基础的工作,由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发起的高校数据调查共享平台进行的一系列开创性数据都为实证经济学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接着,他介绍了《经济研究》编辑部以及各高校嘉宾代表,包括:《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刘霞辉研究员,《经济研究》原常务副主编郑宏亮教授,《经济研究》杂志社张永山社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涂勤教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霞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首席调查员马双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基层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丁副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赵宁茹助理教授。

1557203605469013829.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擦亮微观经济数据的金字招牌

宋校长2.jpg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

首先,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致辞。他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经济研究》作为一本创刊于1955年,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期刊,被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且是唯一入选的经济理论期刊,是很多从事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的学者的奋斗目标。近几年,《经济研究》编辑部与高校的联系尤其密切,为提升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接着,他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另一主办方——高校数据调查共享平台。2017年,为了推动我国经济领域微观基础性数据库的建设和完善,甘犁教授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等9所单位成立了该平台,共同开展微观调查数据的收集、研究工作。如今,经济学研究的发展推进与社会经济政策的科学制定越来越依赖于高质量、大规模的微观调查数据,高校数据调查共享平台的创立迈出了当代经济学研究极其具有前瞻性的关键步伐,对于中国高校数据库的开放和共享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是暨南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契机下成立的新型科研和教学机构,成立3年多以来,研究院一直致力于高质量的微观数据的建设,成立伊始就建立了社会调查中心,开展了广东千村调查、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生产力全要素调查、中国家庭就业调查、中国城乡人口流动调查等大型的社会调查。在2017年的核心智库榜单中,经济研究院成为全国16家高校智库A类“211”高校经济领域的预选智库之一,在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中,研究院位列社会类智库专业影响力排名前十。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暨南大学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鼓励暨南大学继续擦亮金字招牌。宋献中表示,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建设就是暨南大学经济学科的一大特色,也是暨南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要把它擦得更亮,水平办得更高。他相信此次微观经济数据与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将进一步推动微观数据在各个研究领域与政策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家决策贡献智慧与力量。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未来中国经济的道路有赖于微观经济数据调查

1557203629977034538.jpg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

接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经济研究》编辑部全体同仁感谢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为会议的举办付出的辛劳,也感谢参会者提供的论文使得会议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他希望微观经济数据论坛能够办成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论坛。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发展进入了非常敏感的发展时期,过去许多所谓成功的经验面临着重新去思考,重新用理论去武装的状态,所以未来中国经济到底要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有赖于微观的经济主体尤其是个体、企业以及政府进行重新的梳理和理解,有赖于重新对政府、企业进行市场和管理的定位。而上述种种研究都需要更细致、更深入的社会调查,尤其是从现实的调查中来获取理论和实践的灵感,从而指导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改革实践。他坚信论坛如果能坚持现有的想法走下去,一定能为国家的社会经济实践做出更多的贡献。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国内学术杂志能更准确把握中国问题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最后致辞。他首先感谢暨南大学以及《经济研究》对高校数据收集工作的支持,是他们的支持让调查继续走下去充满了希望和干劲。

接着,他对“海归”引进对中国经济研究的影响发表了看法。近十几年来,大规模的“海归”引进对中国学术研究的规范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却也导致了对中国问题研究脱离了中国实际情况。目前的学术研究更注重国外杂志发表,但是海外杂志对中国问题以及什么是中国重要的问题把握不准确,虽然研究问题有趣,但是无法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真正面临的重要问题和困境。因此,应该把《经济研究》这样的国内顶尖杂志在学术评价体系当中的比重放大,这样中国经济学者对中国问题的研究才会更加到位。同时,中国数据是基础,因此高校数据调查共享平台对整个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大主题演讲,4大研究领域,20篇前沿论文

在各位嘉宾致辞后,主题演讲和论文报告环节正式开始。首先,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和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作主题演讲,题目分别为:“一个激励相容的劳动奖励田野实验”和“高校扩招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影响”。

1557203652565087221.jpg

甘犁教授

冯演讲2.jpg

冯帅章教授

主题演讲后,论文报告共分“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劳动经济”、“家庭金融”、“经济发展”4大研究领域,共报告了20篇前沿论文。


1、城市与房地产经济

1557203666777092632.jpg

王驹飞(复旦大学)报告了“为什么大城市居民的储蓄率更低?通勤成本与服务消费的视角”的论文

2谷一桢.jpg

谷一桢(暨南大学)点评

1557203680037073650.jpg

杨超(江西财经大学)报告了题为“撤县设区如何影响土地价格——基于微观土地交易数据的实证研究”的论文

4朱宏佳.jpg

朱宏佳(暨南大学)点评

5孙伟增.jpg

孙伟增(中央财经大学)报告了题为“租金上涨挤出了家庭消费吗?——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的论文

6刘诗濛.jpg

刘诗濛(暨南大学)点评

7史炜.jpg

史炜(暨南大学)报告了题为“农户住宅产权和家庭创业决策”的论文

8李  琴.jpg

李琴(华南农业大学)点评

9何春燕.jpg

何春燕(西南财经大学)报告了题为“房价调控‘失灵’下的地方政府‘违背’行为——基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视角”的论文

10马森.jpg

马森(暨南大学)点评

2、劳动经济

1梁斌.jpg

梁斌(内蒙古大学)报告了题为“失业保险如何影响求职努力?——来自‘中国时间利用调查’(2017)的证据”的论文

2刘毓芸.jpg

刘毓芸(中山大学)点评

3宁光杰.jpg

宁光杰(山东大学)报告了题为“户籍制度、劳动力流动性与资本深化:当前我国企业机器替代劳动的另一种解释”的论文

4马祥.jpg

马祥(暨南大学)点评

5程宇玮.jpg

程宇玮(中山大学)报告了题为“重点产业政策与人才需求——来自企业招聘面试的微观证据”的论文

6谢斌.jpg

谢斌(暨南大学)点评

7张吉鹏.jpg

张吉鹏(西南财经大学)报告了题为“户籍制度门槛与劳动力回流”

8宋彦.jpg

宋彦(暨南大学)点评

9陈技伟.jpg

陈技伟(暨南大学 )报告了题为“最低工资与性别工资差距”的论文

10申广军.jpg

申广军(中山大学)点评

3、家庭金融

1潘丽群.jpg

潘丽群(广州大学 )报告了题为“财富冲击、商业保险购买与居民保险选择偏好”的论文

1557726306751020838.jpg

李润梁(暨南大学)点评

3蒋佳伶.jpg

蒋佳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报告了题为“住房财富与劳动供给”的论文

4杨哲.jpg

杨哲(暨南大学)点评

5陈秋月.jpg

陈秋月(南京农业大学)报告了题为“‘愚人自以慧,智者自以愚’——金融素养‘达克效应’与城镇家庭债务风险”的论文

6郑筱婷.jpg

郑筱婷(暨南大学)点评

7林宏妹.jpg

林宏妹(上海财经大学 )报告了题为“住房公积金与家庭风险金融资产投资——基于2013年CHFS的实证研究”的论文

8郑贤.jpg

郑贤(暨南大学)点评

9张思思.jpg

张思思(暨南大学 )报告了题为“住房财富变动与家庭资产选择”的论文

10徐丽鹤.jpg

徐丽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点评

4、经济发展

1薄诗雨.jpg

薄诗雨(暨南大学 )报告了题为“医闹将会让我们失去未来的医生吗?”的论文

2马双.jpg

马双(广州大学)点评

3孙永智.jpg

孙永智(西南财经大学 )报告了题为“Does the College Admission Policy Improve High School Education in China's Poor Counties?”的论文

4陈祎.jpg

陈祎(暨南大学)点评

5张力.jpg

张力(中国人民大学)报告了题为“Moving to Opportunity, Labor Supply and Poverty Alleviation-Evidence from a Relocation Program in China”的论文

6薛森.jpg

薛森(暨南大学)点评

7王逸飞.jpg

王逸飞(暨南大学 )报告了题为“人力资本集聚对城市工资与就业增长的影响——来自于中国主要城市的证据”的论文

8李小瑛.jpg

李小瑛(中山大学)点评

9周宇红.jpg

周宇红(西南财经大学 )报告了题为“社会资本、低保瞄准与多维贫困度量”的论文

10张  宇.jpg

张宇(南京审计大学)点评

5、现场讨论集锦

现场.jpg

IMG_5768.jpg


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中国高校数据库的开放和共享,促进各校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助力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