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经济不平等”暑期学校课程第三日内容全纪录

2016-07-11
摘要6月29日上午,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Chao Fu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广州“社会经济不平等”暑期学校第五课,课程主题为“Structural Models f Lab Fce Participation”。

       6月29日上午,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Chao Fu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广州“社会经济不平等”暑期学校第五课,课程主题为“Structural Models for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Chao Fu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已婚女性劳动参与的静态模型,并从模型设定、模型的可检验性、数据与估计方法等方面向学生再现研究过程。

图片15.png                

Chao Fu教授

       接着,Chao Fu教授与大家讨论了生育率对女性劳动参与的影响。由于生育决策的内生性,早期的研究常用联立方程估计其影响。Chao Fu教授通过行为模型向大家说明了联立方程框架并不足以解决内生性问题。如果随机分配抚养孩子的个数,那么生育率就是一个外生变量。因此,自然实验就能很 好地解决内生性问题。之后,Chao Fu教授介绍了Rosenzweig和Wolpin (1980)的论文,文章通过比较第一胎是否为双胞胎的女性的劳动供给,识别了生育率对女性劳动参与的影响。

图片16.png                

学员们认真听讲

       6月29号下午,同样来自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Steven N. Durlauf教授为暑期学校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Social Interactions”的精彩课程。

图片17.png                

Steven Durlauf 教授

       个体信仰、偏好和机会与所在的种群有关,个人行为与同种群其他人的行为和特征有关。居住地、学校类型等因素均可导致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隔离和分层。持续性的 代际不平等和贫困也可以通过社会分层影响父母和孩子。社会交互模型研究社会力量对个体决策和种群选择的影响,而这又会同时强化社会力量。

       Durlauf教授以此为开端进一步介绍了社会对个体选择的影响与市场摩擦相互作用所产生的跨期“盖茨比曲线”(Gatsby curv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