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EMINAR第106期】杨汝岱(北京大学)

2018-10-09
摘要最低工资保护了谁?——基于企业价格加成的视角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SEMINAR第106期

题目:最低工资保护了谁?——基于企业价格加成的视角

主讲人:杨汝岱,北京大学

时间:2018年10月12日,15:00-16:15

地点:暨南大学中惠楼106B室

QQ图片20181009172402.jpg

主讲人简介:

杨汝岱,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0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理论经济学专业。入选2011年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入选2016年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

 

摘要:

本文从制度壁垒和自然壁垒的角度研究最低工资上升对于企业价格加成的影响,讨论最低工资制度的福利效应。研究发现:(1)整体而言,最低工资上升时,会淘汰部分低效企业,在位企业的市场势力加强,价格加成上升。考察期内,最低工资上涨能解释企业价格加成上升的8-10%,影响非常大。(2)市场上制度壁垒和自然壁垒的存在,会保护企业的垄断势力,而最低工资上升对这种保护有“放大效应”。制度壁垒较高时,市场进入不够活跃,进入门槛较高,有利在位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加成;自然壁垒较高时,即行业固定成本较高或行业的产品替代弹性较高时,在位企业能利用先行优势扩大垄断力量,提高产品价格加成。本文的研究表明,如果没有完善的市场机制尽量降低制度壁垒,活跃市场进入,调整最低工资要非常慎重,否则可能会造成垄断,损失社会福利;对于自然垄断的行业,也应该有合适的规制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