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ESR+第9期:以端和云的进化推演服务数据的大趋势

2020-11-02
摘要为我们介绍了移动互联网应用形态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解读了以微信为代表的熟人网络传播的逻辑演化,并展望了云计算、5G等技术进步带来的“端云变革”。

以2007年第一代苹果手机的发布为标志,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不仅颠覆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改变了人们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渠道。2020年10月29日,我院“IESR+”系列讲座第9期活动邀请广州爱范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和知晓云负责人、移动互联网应用专家何世友先生,为我们介绍了移动互联网应用形态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解读了以微信为代表的熟人网络传播的逻辑演化,并展望了云计算、5G等技术进步带来的“端云变革”。

何世友


何世友首先介绍了流量平台化。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拉近了普通人与互联网之间的距离,同时伴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广泛覆盖,手机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入口,实现了“人在网上”,网络时刻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20年9月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拥有本科学历的网民占比8.8%,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网民群体占21%,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2%。整个互联网正在从操作系统消费逻辑转变为熟人网络传播逻辑。何世友解释操作系统消费逻辑需要人们在浏览器里使用搜索引擎主动获取信息或服务;而社交网络逻辑则依赖熟人、大V的推荐和传播,人们只用被动地触及商品或服务的信息。


何世友从技术层面介绍了近 15 年来用户身份认证协议的普及和进化的路线,分析了用户连接服务过程的演进,并介绍了自 2015 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应用形态向 PWA、小程序等“泛客户端”的发展过程。数据显示,近三年网站数量和APP在架数量正在减少。而以微信为代表的寡头流量平台催生了新型社交化服务入口。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约12亿。微信小程序数量为550万,日活跃用户数量(Daily Active User,DAU)为4.4亿。不仅微信,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各大互联网公司也竞相推出小程序平台。


接下来何世友以智能家居、Siri Shortcuts等移动操作系统的持续集成为例讲解了智能终端的进化,以技术平台软件架构的变迁讲解了云服务的进化。他介绍,云计算朝着 Serverless 无服务架构迈进大幅度降低了计算资源应用于业务的门槛,这个变化为繁荣的C 端应用市场铺平了道路。

最后何世友展望了未来服务数据的大趋势。首先,在移动流量平台化的前提下做更为精准的投放,比如微信的朋友圈广告能根据地域、兴趣进行精准投放。移动互联网是最真实的流量平台,在移动流量真实的前提下能做更为全面的效果监测。第二,实现交易线上线下的无缝集成。微信支付解决了线下零售用户支付和用户身份映射难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O2O,蓝牙、ibeacon等物联网技术将服务直接通过物理连接的过程传递给用户。第三,实现服务不分线上线下。小程序和公众号联合同时实现了服务触达和用户留存,微信搜索将实现服务和功能直达,微信小程序插件和小程序矩阵可实现积木式的服务共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