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IESR-GLO劳动经济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3-09-15
摘要本次会议邀请墨尔本大学Lisa Cameron教授与浙江大学张俊森教授作为主旨演讲嘉宾。

2022年8月29日-30日,第五届IESR-GLO联合会议在线上平台顺利举办。近60位来自墨尔本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海(境)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人口流动、社会政策、家庭收入不平等、社会保障制度、老龄化等劳动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部分)


本次会议邀请墨尔本大学Lisa Cameron教授与浙江大学张俊森教授作为主旨演讲嘉宾。

Lisa Cameron教授的演讲主题为“Information, Intermediaries and International Migration”。Lisa Cameron教授认为,对于移民群体来讲,找工作向来是个难题,尤其对于跨国移民和农村地区的群体来讲,信息壁垒更大。在这过程中,中介机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更好地匹配找工作者和工作岗位对社会福利有着重要的影响。基于此,Lisa展开了她的研究,她基于信息可能影响跨国移民工作匹配质量的理论框架,在印尼8个重要居民移出地的400个村子进行了随机信息干预实验。她的研究发现,信息壁垒导致了更急促且质量相对较低的匹配,消除信息壁垒,促进信息流动可以提高移民和工作匹配的质量。

Lisa Cameron教授

张俊森教授演讲主题为“An Economic Analysis of Fertility in China: Challenges and Policy Recommendations”。张俊森教授结合图表介绍了中国1950-2020年的生育率和相关政策事件,并将其与全球生育率做了对比。接着介绍了中国生育率的几大特点——不同年龄层生育率的下降差别较大,其中20-29岁女性生育率下降最明显;一胎的生育率下降的同时一胎的生育时间也延后;不同水平受教育群体的生育率均下降且差距缩小;丁克族比例大幅上升。由于过多的人口会带来负外部性,所以过去政策逻辑是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但近年来我国生育率处于快速下降趋势,因此,生育率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例如,我国政府为控制生育率的下降趋势,对生育政策的表述也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结合经济学分析,张教授团队对提高生育率的政策建议是:着力解决社会不公平;提高生育补贴;增加教育供给;父母共同承担抚养的责任;给农村家庭和外地迁入家庭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

张俊森教授


此外,共有八位学者展示了其与合作者在劳动经济学领域最新研究。

Kaixin Liu(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Do Social Movement Change Empathy Bias? Evidence from Black Lives Matter”的报告。


Odelia Heizler(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分享了题为“Does a Tragic Event Affect Different Aspects of Attitudes toward Immigration?”的报告。


Yi Chen(上海科技大学)分享了题为“Culture Breakers and Policy Implementation——How did China Promote Later Marriage in the 1970s?”的报告。

Yu Zhang(中山大学)分享了题为“Do Good Deeds Really Earn Chits? Evidence from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的报告。

Chen Huang(南安普敦大学)分享了题为“Gender Imbalance, Assortative Matching and Household Income Inequality in China”的报告。

Yi Zhang(暨南大学)分享了题为“Heterogeneous Peer Effects for the Disadvantaged Students”的报告。

Menghan Shen(中山大学)分享了题为“Migrant Children’s Take-up of Social Health Insurance: 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China”的报告。

Mingxing Huang(北京大学)分享了题为“A Tale of An Aging Society with Digital Revolution”的报告。

为其两天的高质量会议获得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IESR自2018年与Global Labor Organization合作举办劳动经济学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五届。此后,IESR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经济学领域交流合作,广邀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对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