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很喜欢学术带给生活的秩序感——访佛罗里达大学博士offer获得者蔡叶田

2023-06-27
摘要蔡叶田,我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已获佛罗里达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项目offer。


【人物名片】蔡叶田,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2023届硕士毕业生,已获佛罗里达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项目offer。硕士期间,蔡叶田曾获评暨南大学优秀研究生。



 一场乌龙,双向奔赴

“我选择IESR的动机其实很幼稚,拿到保研名额之后我一心想做研究,夏令营投的全是研究院,以为研究院就是做学术的。”说起这段往事,蔡叶田还有些“劫后余生”的侥幸,“其实入学了才慢慢了解到,国内很少有研究院的资源能像IESR这么丰富,大多数学校的资源还是向传统的学院倾斜。”本科对研究抱有明确兴趣的蔡叶田,误打误撞地与IESR来了一场“双向奔赴”。

刚入学的蔡叶田

在确定导师前,IESR会鼓励学生多找意向导师交流,看到舍友们都开始积极联系,蔡叶田也鼓起勇气,给心仪的导师们发送邮件。“一开始找了五个老师聊,但都感觉聊天有些进行不下去。”蔡叶田自评有些“社恐”,与刚认识的老师们展开话题,对她而言难度不小,“和崔潇濛老师聊天的感觉很不一样,他是个很善于总结经验的老师,当时我就决定要选他了。”

作为师门里唯一的研究生,大到学业规划,小到个人性格,蔡叶田自知受到了来自导师的许多照拂。“崔老师知道我拿到offer之后,立刻把我找去聊博士期间的规划,让我自己有个心理准备。他还根据我的个人特点提了一些建议,希望我博士期间能更主动些去与学者们交流。”

 

Excel时间管理大师

在“崔门”呆久了,蔡叶田的处事风格也开始改变。“我原本是一个很讨厌做计划的人,现在变成了做什么事情都喜欢开一个Excel,去记录整件事的进程。”蔡叶田将这些改变“归功”于自己的导师,“比起时间规划,崔老师更强调精力规划,他能把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平衡好。我现在在生活上还能保持自己原来的风格,但慢慢地在学习上也想向崔老师靠拢。”在蔡叶田眼里,自己的导师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者”,善于思考、提前规划,是她给导师贴上的标签,“他给我的建议都是方法论层面的,很有实践价值,能帮我们从‘想到’到‘做到’。”

蔡叶田与导师崔潇濛

蔡叶田的电脑里,存放着记录各种事项的Excel,既有关于学习的研究日志、计划清单,也有关于生活的剧单影单,其中优先级最高的一个表格被标注为“H”,“也就是Health。”蔡叶田解释道。每天起床后,蔡叶田会做一段时间的瑜伽,并把它记录到表格中,“健康真的很重要,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蔡叶田认为,对抗焦虑是她这一代人一生的命题,她尝试着将不同的焦虑情绪分解,找到缘由,化解情绪。“在申请博士的时候也是这样,你处在一个被选择的位置,很容易会怀疑自己。”她在准备申博的文档开头写下“踏实做好每件事,自然会有成果”,作为对抗焦虑的“题记”。

 

来自农田,回归农业

每年寒暑假,蔡叶田都回到老家,帮奶奶干农活,“亲身体会过务农是多么辛苦,亲眼看到农民们的收入真的很低,自然地就对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有兴趣。”蔡叶田将自己的研究兴趣,溯源到养育自己的土地。她的毕业论文选择里广西蔗糖产业作为研究对象,拿到厂一级的数据进行分析,探究国际糖价的外生变化对中国糖业的影响。“崔老师是我们学院唯一一个研究农业经济学的老师,他在论文的方向上给了我很多行之有效的指导。”与自己的兴趣相契合的研究方向,也是蔡叶田入学时果断选择崔老师的原因之一。

硕士期间,蔡叶田共担任过三位老师的研究助理,“我其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反向push自己学习。”蔡叶田发现自己在分析软件使用上存在能力短板,便专门申请要求操作软件的助研工作,“在开始工作之前,老师们都会系统地教我们一遍,自己回去之后也会在网上学,慢慢地就上手了。”

最令蔡叶田印象深刻的当属使用ArcGIS制作台风路径图的任务,刚接触ArcGIS的她,从最基本的操作开始学起。“当时老师需要我将台风登陆前和登陆后的要素区别开,我怎么也实现不了。”十分擅长给出“方法论”建议的崔老师,鼓励蔡叶田向外寻求帮助,而不是钻在牛角尖里消耗时间,“也是听了崔老师的建议,我去找来比较稍长这方面的淑婷学姐讨论,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得益于IESR丰富的国际学术资源,蔡叶田提早确定了未来去向。去年11月,蔡叶田在班群中看到一则消息:佛罗里达大学农经系两位老师正在招收博士。在确定老师的研究方向与自身兴趣契合后,蔡叶田鼓起勇气,向邱筠老师自荐,并有幸得到机会,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一小时的视频会议。视频会后,蔡叶田认为佛罗里达大学农经系与自身条件十分匹配,“和老师前期交谈之后觉得老师会投入时间和经历带着我做研究,确定性比较强,很适合我。”蔡叶田就此决定了博士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网申准备,并在今年获得offer。

 

秩序与挑战并存的理想国

蔡叶田用“理想国”形容自己所在的班级,“我们班只有十个人,所以班级氛围很好,很喜欢大家和而不同的相处方式。”用她的话说,同学们“都很喜欢赞美和鼓励身边人”,学院里反内卷、良性竞争、互助互爱的氛围,令蔡叶田庆幸又感慨:“来之前在网上看大家有很多吐槽,说自己读研有很多不顺心,没想到这些事在IESR我一次也没碰到过。”

蔡叶田与同学们

在申请博士时,蔡叶田将韩国女子组合BlackPink写进了个人陈述,这在文书写作中并不多见。“我第一次看她们的团纪录片时时大一,当时看完就哭了,我很向往这种一心一意,不断努力去做成一件事的感觉。”蔡叶田将BlackPink里的四位女孩视作偶像,她也渐渐朝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节奏靠近,“我觉得如果是读博做研究的话,应该能收获这种感觉吧?我很喜欢做学术给生活带来的秩序感,与此同时你又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

“南方的路和南方的树与北方很不一样,学校里的树给我的感觉其实很像在IESR的我们,能够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读博结束后,蔡叶田希望能回国在农业相关院系担任教职,或者从事农业相关的国际组织工作,谈起未来,她十分谦虚:“但感觉自己现在的视野还相对受限,期待在读博的过程中看到了更多的职业可能性。”养料充足,自由生长,这个来自北方的女孩,努力在充满秩序感的生活中不断迎接只有自己能体察的挑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