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hang-Tai Hsieh教授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2021-03-05
摘要芝加哥大学谢长泰(Chang-Tai Hsieh)教授于线上平台进行了题为 “Special Deals from Special Investors: The Rise of State-Connected Private Owners in China”的主题讲座。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10点,芝加哥大学谢长泰(Chang-Tai Hsieh)教授受我院“大师暨南行”活动邀请,于线上平台进行了题为 “Special Deals from Special Investors: The Rise of State-Connected Private Owners in China”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助理教授殷立娟主持。

谢长泰现任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与发展,其大量研究成果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Econometrica 及NBER Macroeconomics Annual等国际权威期刊。他还担任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的研究员、Bureau for Research in Economic Analysis of Development(BREAD)的高级成员以及伦敦国际发展中心专家组(Steering Group of the International Growth Center in London)成员。谢长泰教授是斯隆研究奖(Alfred P.Sloan Foundation Research Fellowship)的获得者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

讲座中,谢长泰分享了他的一项合作研究。研究基于2013-2019年中国注册企业数据,介绍了中国企业在投资方面的特殊性。他们以20世纪的上汽集团(Shanghai Automobile)和东方希望铝业(East Hope Aluminum)为例,说明了当地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资本联系,突出了政府作为投资者的特殊性。

研究发现,近二十年来,政府参与的特殊交易事件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国有资本投入到私营企业中。此外,这些在资本上具有政治关联的私营企业,也会对其他规模更小的私营企业投资,使更多企业参与到这种资本的关系网络当中。他们分析认为,排名位于中国前列的国有或私营公司均与国有资本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他们还探讨了私营企业的层级关系。另外,在过去二十年间,具有国有资本联系的所有者增长迅猛,有资本关联的公司很容易产生一种“杠杆效应”,这类公司作为投资者会发挥它们的优势,推动了政府作为投资者的特殊交易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日益扩大。

讲座结束之后,谢长泰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谢长泰教授详细地回答了问题,并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