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ryan Graham教授:现在是网络计量经济学的黄金时期

2019-12-16
摘要他鼓励实证经济学者们去探索和寻找有着良好图论结构的数据,并试着用模型捕捉其中的结构特征。

【人物名片】

Bryan Graham,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系教授,担任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的联合编辑。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建构、同群效应识别、面板数据以及缺失数据问题,Graham教授是网络计量经济学结构性模型方法的主要专家和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etrica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等国际顶级期刊。

Bryan Graham教授

Bryan Graham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获得富布赖特奖学金,罗德奖学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生奖学金,哈佛大学的公正、福利和经济学项目奖学金(Harvard University Program on Justice, Welfare and Economics Fellowship),以及麦克阿瑟研究网的社会互动与经济不平等奖学金(MacArthur Network on Social Interactions and Economic Inequality Fellowship)。

12月9日-13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ryan Graham教授来到我院计量经济学高阶训练营授课。他风度翩翩、风趣幽默,在训练营中圈粉无数。作为网络计量经济学顶级学者的Bryan Graham如何看待这一领域研究现状?他对这一领域的学者又有何建议?

“现在是网络计量经济学的黄金时期”

在研究生时期,Bryan Graham就对网络经济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网络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中一门重要且有趣的课题,人类从事的许多经济学活动都离不开网络。比如,个体层面上,求职者与他人的友谊会让他在求职过程中更为顺利;在更为宏观的层面,公司之间的复杂的供应链关系和贸易往来,以及不同组织之间的技术学习与合作,都得益于网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网络计量经济学发展的限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研究并没有取得突破。直到大约六年前,Bryan Graham才正式开始网络经济学领域的研究。

Bryan Graham教授在与计量经济学高阶训练营学员交流

网络经济学理论源于博弈论,发展至今只有二十年的历史,对于经济学者而言,这是个具有挑战性的领域。Bryan Graham承认,把网络经济学理论与计量经济学相结合是项高要求的工作,但这正是进行网络计量经济学研究的目的。当前许多文章会构造许多看似前沿和有突破性的模型,但在实证方面却选择了简约式或固定效应的线性回归,他认为这些文章的作者要在模型和数据分析上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他目前所进行的图论数据结构方法的研究,在网络经济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他介绍到,以投入产出分析或雇主和雇员匹配为例,许多经济学者感兴趣和应用到的数据都具有典型的图论结构。他希望他所进行的网络计量的方法研究会给研究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现如今,网络计量经济研究是经济学研究的前沿,众多经济学者和经济学博士生们都想进入这个新兴领域进行探索,但不少人在可能会遇到挑战或挫折面前犹豫。Bryan Graham认为,现在是进行网络计量经济学学习的黄金时期。对网络计量经济学研究的新手而言,已有的文献已足够让他们熟悉这个领域的状况,计量经济学的前辈们近些年来所开创的研究道路可提供借鉴,具有充分的参考价值。除此之外,可应用的数据也不断丰富。以他的学生的关于美国航线、信用卡积分和旅馆住宿的研究为例,他表示,在现实经济活动中,有许多具有研究价值的潜在课题。他鼓励实证经济学者们去探索和寻找有着良好图论结构的数据,并试着用模型捕捉其中的结构特征。而对于理论导向的经济学者,他指出,许多研究内容都可以应用在网络经济学主题下,虽然这其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他对此抱有乐观的预期。

“不需要在意自己的出身”

Bryan Graham对准备进行网络计量研究的经济学者传递的其中一个重要讯息是,不需要在意自己的“出身”——进行网络计量经济学研究不拘束于原来的经济学背景。Bryan Graham说,他博士期间的导师Gary Chamberlain教授致力于面板数据的研究。对Bryan Graham自身而言,面板数据根植于他的经济学学习过程。所以,他在网络计量经济学研究中自然而然地会使用到许多面板数据的内容。但许多其它研究者会从其它角度出发讨论网络计量经济学,比如伦敦大学学院的Aureo de Paula教授就主要从博弈计量的角度开展研究。他鼓励经济学者们积极探索网络计量经济学,多样化的“出身”会给网络计量主题下的问题提供多种研究思路,丰富这门学科的发展道路。

提到网络计量经济学研究未来发展过程中会遇到的挑战,Bryan Graham表示对于一个年轻的领域,无论是理论、建模或是计算等方方面面都会遇到不小的挑战。在理论和建模方面,网络计量经济学研究中所遇到的难点是前所未有的,需要研究者们努力攻克。网络的复杂性使得计算也颇具挑战,但他指出计算机科学的发展降低了这方面的难度。经济学者可以积极寻求各领域的跨学科合作,如与统计学家、计算机科学家的合作,可以共同解决网络计量研究中的计算难点。

“要提醒自己,学习机会是宝贵的”

浏览Bryan Graham的简历,所有学生都会赞叹他在求学过程中的杰出表现——他获得过最优等拉丁文文学学位、福布莱特奖学金以及罗德奖学金。提到这些荣誉,Bryan Graham教授谦虚地表示运气是一部分原因。Bryan Graham教授成长于美国缅因州的乡村,在上大学以前不能接触到好的教育资源,大学校园给他带来了学习和体验的机会。在大学里,他努力学习知识,体验大学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享受知识所带来的快乐。相比于现在的学生,Bryan Graham在他的学生时代并不具有如此强烈的竞争意识,他持续拼搏的动力来源于他对学习的热爱。他说,他热爱学习,就如同顶尖职业运动员热爱他们的体育项目一般,热爱让他们能不断进步并取得成绩。他认为现如今有一部分学生在沉重的课业负担下失去了对学习知识的享受,对此他的建议是“要提醒自己,学习的机会是宝贵的,永远不要忘记享受和体验知识带来的乐趣”。

Bryan Graham教授授课

作为经济学者,Bryan Graham承认经济学研究中存在许多困难。他的做法是,首先暂时放下目前难以进行的项目,其次是在有价值的项目中,享受解决困难的过程。在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到失败和沮丧,但只要体验到了战胜困难的喜悦,就会更有动力迎接下一次的挑战。

除了是优秀的经济学家,Bryan Graham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和出色的跑者。在家庭生活里,他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他会与孩子一起创造有趣的家庭活动;而在跑场上,他坚持跑步训练并参加全国范围的跑步竞赛。他说,作为经济学者,他能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键在于,他会仔细挑选研究项目,把自己的精力放在真正值得关注的话题上。他认为他在工作中十分努力,但同时,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家庭是他的幸福源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