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IESR-GLO“一带一路”劳动力市场研讨会
嘉宾访谈>
您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何看法?

您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何看法?

2019-03-25

会议间隙,小编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问题采访了与会学者,他们对此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Q1您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何看法?

Chandarany Ouch.jpg

Chandarany Ouch:

“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基础设施与方便的运输系统,使得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与交流变得更为通畅。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尤其对于柬埔寨而言,其意义更为显著。


Niaz M. Asadullah.jpg

M Niaz Asadullah:

在全球经济中心正从西方向亚洲转移的环境下,我们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其重要意义不仅对一个国家,更是对整个亚洲地区而言。这也是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巨大的空间可发挥作用,能真正带动本世纪整个亚洲的发展。


Asad Islam.jpg

Asad Islam: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各个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我认为这个政策对于提高生产力和经济发展有显著作用。



Michele Bruni.jpg

Michele Bruni: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认为这是一个奇妙的想法,也许是最具创新性的想法。目前“一带一路”更多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通讯设备建设,我认为缺少了人力资本传播。我觉得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传播教育,因为在劳动力充裕的国家中进行更多的职业培训,这样不仅仅能为当地提供充分的劳动力,其外部效应也会外溢至其他国家。



Q2 您是否注意到您的国家因为“一带一路”实施而产生了哪些改变?

Chandarany Ouch:

“一带一路”实施以来,更多的中国投资来到了柬埔寨,带来了地价、房价的提升,有一些民众因此获益。


M Niaz Asadullah:

“一带一路”创造了许多需要大量资源的公共产品,而这些是小国无法提供。这既是中国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也是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的责任所在。中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系,能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它需要除国内市场以外的更大的市场。通过“一带一路”连接起来的亚洲经济体,也许将有一天能形成类似欧洲的统一的亚洲市场,这将使得中亚洲国家真正受益。


Asad Islam:

我认为孟加拉是非常具有潜力的,因为它离中国很近,通过陆地交通就可以互相连接。孟加拉需要基础设施投资。我们的基础设施非常糟糕,需要提高陆地交通的连接,加入这个倡议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机遇。


Michele Bruni:

它可能会对意大利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港口,对旅游、贸易等方面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在教育上,中国仍然向澳大利亚和美国看齐,但我认为它应该更关注欧洲。我们的传统文明比美国与澳大利亚更丰富,中国应该更多地认可欧洲文明。



Q3 “一带一路”对当地的劳动力市场带来了何种影响?

Chandarany Ouch:

中国的投资的确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柬埔寨服装与纺织业从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乡村地带的人们就业机会也为此增加,他们能进入城市的工厂工作。


Asad Islam:

当我们的基础建设发展了,流动性才能提高。交通和其他的服务发展起来了,实际上也会增加劳动力市场的参与度,尤其是女性及农村地区人口的劳动参与度,他们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工业和服务业中。


Q4 您觉得“一带一路”倡议遇到了哪些挑战?您有何建议?

Chandarany Ouch:

我认为“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在于其开展的项目并不明确,即使作为研究人员,我们也并不清楚“一带一路”具体的项目是什么。此外,我建议中国应该对援助资金的后续使用进行监控与评价,以避免可能产生的腐败行为。


M Niaz Asadulla:

我认为挑战在于中国并非亚洲唯一有雄心壮志的大型经济体,还有印度。中国和印度存在重大的意识形态差异,这会导致摩擦。这就是需要对话的地方,庆幸的是现在还有很多的对话空间。

Asad Islam:


中国在连接并推动与各个国家的联系上扮演着一个积极的角色。至于“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我认为是各个国家的政策利益及地缘政治利益有很大的不同。当然我认为,最后各个国家都会加入这个倡议,因为这总体上是一个很好的倡议,不同意加入的国家最终会落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