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殷立娟:让经济学研究真正地经纶济世

2018-04-24
摘要研究不仅仅是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的数目,经世以致用,作为一名研究者,最希望的就是能做出有意义的研究,给出有见地有洞察力的政策建议,这是殷立娟想要努力的目标。

让经济学研究真正地经纶济世

                                                            ——专访IESR助理教授殷立娟


【人物名片】殷立娟,2017年获得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她于2010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她的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工作上的启蒙

       殷立娟早期曾就职于一家财讯公司做财经编译与市场分析工作,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研究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基本面。

       那个时候的殷立娟每天盯着的都是全球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一方面,变幻莫测的市场让她为之困惑和震撼,而另一方面,市场预测又让她痴迷不已。这样的工作内容不仅让她加深了对经济学的理解,还驱使着她去不断地去查阅并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殷立娟在工作当中将所学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逐渐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也激发起她对经济基本面尤其是国际经济学研究的兴趣。从那个时候起,经济学在她面前,释放出了巨大的魅力。

       能将工作与兴趣相结合,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财讯公司的工作实践是殷立娟最初的兴趣的来源,让她找到发自内心为一件事认真投入的感觉。或许正是那段时间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内容让她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感受到自我价值,她决定系统性地深入研究经济的运行规律。


远行必有收获

       殷立娟本科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学专业,大学本科四年的迷茫是她求学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毕业后,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适当的自我怀疑可以加深对自身的了解。可能性格内向的殷立娟,天生就是属于做研究的吧,她决定赴海外继续求学之路。

       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阶段,殷立娟遇到了对她影响最大的老师之一,她的博士指导老师Robert C. Feenstra教授。Feenstra教授是一位学识和人品都让人钦佩的学者,他早上6点会准时到办公室工作,即使寒暑假也很少休息。

     “他会在我的论文进展缓慢心情抑郁的时候,讲他在MIT读博研究的心理历程告诉我研究是一个过程,要多尝试并且坚持迟早会有成果;他从来不会敷衍学生,不管我的想法多么幼稚和不着边际,他都认真倾听,仔细思考过,再和我一起分析研究计划的可行性,优势和劣势。Feenstra教授是一个deep thinker,很少听完学生的陈述立刻给建议。我和导师会面场景经常是我讲完之后,他开始沉思。“殷立娟说。

       Feenstra教授对待学术研究专注勤奋,对待学生和蔼可亲,殷立娟在Feenstra教授的身上,看到了做学术研究应该有的样子。研究是一个过程,要多次尝试并且坚持,要慢慢去感受发现真理的过程。

       远行必有收获,博士求学生涯不仅仅让她收获了学识与阅历,还有她对自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未来规划,让她对自己选择的道路更加坚定。

phd.jpg

1524561528183016701.jpg

殷立娟在博士毕业典礼上与导师、同学合影

最难得的科研品质

        研究需要不停地探索和思考,所以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全身心投入的专注,以及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力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以及金融市场存在各种层级的摩擦。中国制度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在研究中国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等经济全球化现象时,不能直接套用西方的经济学理论。” 殷立娟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各个不完全市场和国际贸易的交互作用,可以说这是中国国情下的国际贸易。一方面,她从微观主体(主要是个体公司层级)出发,研究在中国特殊的制度下,进一步开放市场对短期资源配置,各个阶层福利效应,以及长期产业升级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另一方面,则是从微观主体出发,分析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对我国国家制度的产生的影响。面对微观主体的差异性效应,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如何调节以最大化生产效率。

     “我的研究就是要回答这些问题,用科学严谨的方法搞清楚这些问题,并希望政策制定者可以听到我的声音,让经济学研究能真正地经纶济世。”

       科研工作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有所收获的,要把握事件背后的原因,见别人之未见,要耐心、要细心、要信心。除此之外,殷立娟认为,科研中最难得的品质是诚实,好的研究需要严谨,需要尊重客观事实。好的研究者要诚实地面对数据和事实,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既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研究态度。保持自己的初心,追求真理,才是做有意义的研究的本质所在。

     “引用凯恩斯说过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大师级的经济学家必须具有罕见的天赋组合。在某种程度上,他必须是数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他必须理解符号计算而且能用文字表达。他必须用一般表达他思考的特别事物,并在同一思索中触及抽象和具体。他必须按照过去研究现在,目的是为将来考虑。他必须考虑人类的本性和他们的习俗。他必须抱有明确的目的但同时又要做到客观公正,他要像艺术家一样冷静而不流俗,但有时又要像政治家那样实干。”

1524561603298094148.jpg

殷立娟在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做研究

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人生之路,除了荆棘还有惊喜。2017年,殷立娟在获得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后,开启了人生中一个新的阶段——正式受聘IESR助理教授。

       在她眼中的IESR是一个认认真真做学术的地方,是一个能让人拥有好心情并具有极大吸引力的地方。这里是一片沃土,汇集了一个年轻蓬勃的团队,适合年轻学者打拼与做研究。“我向往一个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因为研究工作需要有好心情。IESR有着外向交流的开放心态,有想要做到最好的野心和稳扎稳打逐步发展的谨慎,有学术管理上的民主。总之,我觉得IESR 做得比我想象的更好。”殷立娟说。

       谈及IESR新成立的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在殷立娟的言语之中透露出的全是展望。目前,去年IESR已经举办了第一届“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今年这样的会议不仅会延续下去,而且还会定期邀请海外贸易领域专家来举办更多的workshop,让该中心真正成为中外学术交流的桥梁。

       研究不仅仅是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的数目,经世以致用,作为一名研究者,最希望的就是能做出有意义的研究,给出有见地有洞察力的政策建议,这是殷立娟想要努力的目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