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理教授张毅:万事皆需努力,功夫要在平时

2019-07-11
摘要张毅,IESR助理教授,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

【人物名片】张毅,IESR助理教授,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网络经济学。

 1562836234736070160.jpg

 

选择做学术,选择做老师,选择做一个温和专注的人,与选择相关的一切都来自当事人内心的价值判断。而IESR助理教授张毅,正发自内心地热爱着这些选择。

 

“想上好学校,只有work hard”

初见张毅,他正在电脑前忙碌,纯白T恤干干净净,说起话来亲切自然。在美国求学10年的他对于美国的教育模式感触颇深。

张毅认为国内有一个思维误区:美国孩子上学很轻松。他引用自己在波士顿的经历,表示在美国如果想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读书,需要付出国内上清华北大一样程度的努力,二者之间并无区别,美国的学生也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进入到这样级别的高等学府。美国大学典型特点是“宽进严出”,不努力的话很容易就会与班上的同学拉开差距。美国大学教学非常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学生进入本科之后,要尝试着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为高阶课程打基础。

 1562836369612048544.jpg

张毅在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上进行论文报告


“美式教育与中式教育最大的区别是思维模式”

这是张毅想要强调的重点。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大学体系中,相对欠缺的是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模式。

美国本土学生拥有非常好的发散思维能力,他们经常可以看到问题的本质,而中国的学生却常常停留在“这个问题我会解,我知道”的层面上,并没有深入思考问题的相关知识点,对这些问题的相关定义缺乏更深刻的理解。 例如,部分中国留学生刚出国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时,会因为数学基础好而显得优秀,但随着高阶课程的推进,学习上会逐渐吃力。这与学习时采用的思维模式有很直接的关系。

张毅认为美式教育重在鼓励。例如学生对数学感兴趣,那么老师就会一直鼓励你学数学。而学生也会一直保持热情和兴趣,这种主观能动性使得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同时帮助他们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除了尝试改变思维模式以外,张毅也建议出国的同学要多交流。美国的课堂鼓励大家多提问,不懂得问题要及时问,因为在课程很紧凑的情况下,累积过多的问题后期很难被消化。所以最重要的是“功夫在平时”,临时抱佛脚的学习方式是不可取的。

 1562836652945075219.jpg

 本科专业招生,张毅与家长们交流


“我认为网络经济学在未来会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说到为什么选择学习经济学,张毅表示自己受家庭的影响比较大,“但一开始对经济学是有误解的,以为它偏向文科,后来才发现它其实是理科专业。”而此时的张毅已经喜欢上了经济学,并在本科老师的引导下发觉自己对计量经济这个分支更感兴趣。张毅非常喜欢这位老师的教学方式,并认为这也是让自己对计量经济保持兴趣的关键点。

在博士求学阶段,张毅遇到了一位影响他整个学术生涯甚至职业选择的导师。在这位导师身上,张毅看到了做学问最难能可贵的一个品质——坚持。除此之外,这位导师为人也十分谦和,能够耐下心来为学生传道授业,也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要点,在生活上更是对张毅关怀备至,这也是张毅选择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要原因。“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张毅动情地表示他对待这位老师就如同父亲一样敬重。

提到自己最近做的研究工作,他着重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之一——网络经济学。“简单说就类似于银行和银行之间的共同借贷关系,如何建立起联系来一同分担风险。现在大家的关注点在于这些联系建立的原因,或者给定这些联系,来探究它对某些社会现象有什么样的影响,从经济学的角度如何来理解这些影响的形成。”

张毅认为网络经济学的内生性极其复杂,当前用于解决网络经济学的计量经济学应用,发展的还远远不够,但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微观个体的数据可通过多种渠道收集观测,为解决网络经济学的相关问题提供了可能性,因此具有很可观的前景,未来也可能会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IESR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学术资源”

张毅说选择IESR冥冥之中或许也是缘分,最吸引他的就是IESR的学术资源。他认为,在做学术的过程中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多与学术前沿人物交流,汲取不同的观点。更重要的是他在交流过程中能够得到同行对自己研究课题的反馈,这就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IESR就非常注重这种学术上的交流,也非常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它设立的初衷和研究方向也与我非常契合”,种种原因让张毅最终选择留在IESR。

入职以来,张毅发现同事们对学术都饱含热情,整体氛围也非常活跃,大家经常互相沟通、互相帮助。

在未来规划上,张毅认为首先要做好一个年轻教师该做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其次,作为IESR的一份子,在院系需要自己的时候也能出一份力,划好自己的这一杆桨,让IESR这艘大船能驶向更广阔的海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