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
会议实录>
Samuel Kortum :有关贸易阻力的探索

Samuel Kortum :有关贸易阻力的探索

2019-06-27

2019年6月20日,在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上,耶鲁大学Samuel Kortum教授发表了题为“In Search of Trade Frictions ”的主题演讲。

1561603532336032189.jpg

Samuel Kortum教授

报告开始,Kortum教授为我们展示了法国与德国2017年的贸易引力图,指出不同国家之间的贸易份额存在明显差异(此处的贸易份额是指,n国从i国的进口额占n国GDP的比重)。Kortum教授认为距离是国家之间贸易份额存在明显差异的影响因素,但不是完整答案,贸易阻力可以提供进一步的解释。贸易阻力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冰山成本(Iceberg cost)、出口固定成本(Fixed costs of exporting)和搜寻阻力(Search friction)。冰山成本最早由萨缪尔森提出,指的是产品在运输途中的消耗,包括运费、从价关税等;出口固定成本一般是企业进入新市场的成本,例如广告投入、定制产品等;搜寻阻力也是信息成本,买家不能完全知道市场上卖家的信息。

为了对该问题有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Kortum教授梳理了在微观企业层面研究贸易阻力的模型的演变。第一个是Bernard, Eaton, Jensen and Kortum (BEJK2003)模型,该模型在李嘉图模型基础上考虑企业的不完全竞争行为,可以衡量冰山成本对贸易份额的影响,适用于美国出口商的数据。Kortum教授指出BEJK(2003)模型存在缺陷,该模型预测,i国出口到n国的出口商数目与贸易份额之比为固定值,但这一预测不符合真实情况。

第二个是Eaton, Kortum and Kramarz (EKK2011)模型,该模型在Melitz(2003)的研究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同时考虑冰山成本和出口固定成本,可以用于解释出口商涌入大规模市场的现象。EKK(2011)模型的优势在于,出口商数目会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加而增加,并且可以推算得到贸易阻力中出口固定成本的值。EKK(2011)模型同时也有其劣势,在该模型中,冰山成本和出口固定成本存在此消彼涨关系,这意味着冰山成本波动更大。

Kortum教授指出,不论是BEJK(2003)模型还是EKK(2011)模型,都具有其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他紧接着为我们阐述了他和Eaton教授、Kramarz教授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EKK(2019)模型。他们整合了贸易阻力的冰山成本和搜寻阻力,构建企业对企业的贸易模型。EKK(2019)模型假设:买家和卖家随机匹配,买家从最低价格的卖家购买,而卖家在给定的市场可能无法成功找到顾客。他们运用法国企业的出口数据进行实证研究,通过推算得到搜寻阻力系数,从而评估得到每个出口商的客户分布情况。Kortum教授表示,包含搜寻成本的EKK(2019)模型能够描述一个国家的市场由几个低价出口商集中占领的现象,这是其他两种贸易阻力成本所无法呈现的。

为了评估搜寻阻力的重要性,需要将其与其他类型贸易阻力的影响相分离,因此Kortum教授与合作者利用2012年OECD数据对EKK(2019)模型进行检验。他们假设有双边贸易出口商N和欧盟内部出口商E,首先利用推算得到的贸易阻力成本(此处隐含冰山成本只与贸易份额相关),并通过最小化欧盟内部出口商E的标准差估计出买家和卖家的关系式,再推算双边贸易出口商N和欧盟内部出口商E的表达式,最后得到每个出口商的买家的表达式。他们进一步将贸易阻力成本中的冰山成本和搜寻阻力分离,发现反向的搜寻阻力与贸易份额高度相关,冰山成本的影响因此下降。此外,搜寻阻力捕捉到了买家的新特征,似乎是解释双边贸易模式的关键。Kortum教授也表示目前的研究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降噪处理、加入距离的影响等。他接下来会继续拓展该模型,以期挖掘更多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