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
会议实录>
James Heckman:更高的教育水平和更好的健康习惯是人力资本的重要因素

James Heckman:更高的教育水平和更好的健康习惯是人力资本的重要因素

2019-06-20

       在6月18日的首日议程中,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James Heckman发表了题为“健康、成瘾、教育和财富的动态模型”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精彩内容整理:

HEckman.jpg

James Heckman教授

       Heckman教授认为,更高的教育水平和更好的健康习惯是人力资本的重要因素,能够提高人们收入,改善健康状况,延长终身福祉。对教育和健康的投入能产生相互影响,且两者具有互补性,能够解释健康、教育和财富三者之间良好的正向积极关系。对教育和健康的投资一般发生在青少年和青年阶段,主要受父母的性格特征、经济来源和个人能力的影响。然而,现有的文献绝大部分是将这些因素分开研究,而忽略了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联性。

       接下来,Heckman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即开发了教育选择、不良嗜好、商品消费和储蓄/借贷相关的生命周期模型。此模型有四个主要特征:一是建立人力资本、收入、健康资本和上瘾的内因性模型;二是研究双亲性格、个人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以及健康状态影响人一生的异质性;三是以美国学生信贷市场为数据基础,建立内生性信贷约束模型;四是探究不同类型投资之间的相互作用,以教育对健康的影响为例提出,是否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越会倾向于做出有利于健康的选择,进而影响未来的健康状态。

       Heckman教授进一步阐述道,对教育和健康的投资改变了人们的决策视野,从而产生了教育、健康、成瘾和财富间的相互作用。受教育水平越高的人有更长远的打算,因而有更大动力去投资健康,减少不良习惯和成瘾,积累更多的健康财富,因为这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从这些投资中获得回报。

       Heckman教授认为,人口健康改善促进了教育回报率提升,因为教育投资一般在人生早期阶段,而回报则是在较晚阶段中;同时,健康的身体状况也能促使人们养成更好的习惯。而财富则通过增加资源与缓解预算约束来影响教育和健康。

       Heckman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做的评估模型,此模型的数据来源于1997年全国青年纵向调查数据(NLSY97),首先评估了测量系统以确定不可观测的认知、非认知能力及健康状况。然后使用模拟矩量法(SMM)在结构上估计具有离散选择和连续选择的生命周期模型。接下来Heckman教授对模型做了详细的说明。 模型中的选择变量有,比如在每个年龄(16-64岁),个人对消费、不良嗜好、教育、上学时是否做兼职的选择,成年人一般选择半工半读,此外关于教育的选择一般发生在30岁之前,毕业以后会选择就业。模型中的状态变量有,未观测变量的异质性,基于过去选择的内因性状态变量,可以看出,不良的嗜好能够影响到一个人的健康和教育,会对他整个生命中的行为产生影响和冲击,还有一些其他冲击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个人偏好和倾向。比如,潜在健康资本存量、受教育年限、净资产、炒股成瘾、先前的受教育选择等,这五种不确定因素可以总结为:对学校教育和不良行为的偏好冲击、对健康生产的冲击、对个人收入的冲击、甚至对父母收入的冲击。 此外,Heckman教授介绍了健康资本函数,并指出,不健康的行为,同时它也会受到人们年龄、教育等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关于收入,一个人在年龄T的收入不仅取决于个人的健康、教育、经验,还有他的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等,还需要考虑上大学时的兼职工作与全职工作收入的不同。关于预算约束和信贷约束,Heckman教授指出政府的补贴能算出预算约束,还有消费情况,比如购买烟、毒品,也会影响一个人的预算,除此之外,自己的存款、父母给孩子的零花钱也不容忽视,这个在很多国家也是普遍存在的。

       之后,Heckman教授就他们的实证研究做了详细说明。

       首先,Heckman教授介绍他们使用的数据来自纵向调查数据库,整个数据的信息年份可以达到2.5万年,包括2022个调查对象。关于健康的量表有:健康状况、16岁之前有无慢性疾病或心理疾病的迹象、16岁时的身高。此外,还有认知能力量表、非认知能力量表(早期的不良行为)、随时间变化的关键选择和结果变量,比如不良嗜好(抽烟)、学校教育、收入和净资产。由于时间有限,Heckman教授简单概括人们的健康行为会影响他们最后的经济状况,对教育的选择又会影响最后的健康状况。所以可以看出,我们的受教育程度和初始健康状况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此外,净资产跟教育也有紧密的联系。 

       随后,Heckman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的方法,模型中有计算、预测和估计。其次,关于模型的参数定义,Heckman教授指出他们无法把全部的参数都过一遍的,只能看现存的文献,然后节选一部分,具体做法就是设定一些限制,或者用标准的研究方法去设定这个研究参数,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比如用之前的文献来去确定贴现因素和其他的一些参数。从他们的调查数据及数据计算结果中,可以看到不同的教育水平会导致贴现因素,这里的贴现因素要取决于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健康,以及其他的因素等。Heckman教授还介绍了他们的模拟测算,以“能不能控制一个人的上瘾或非上瘾倾向”,以帮助醉酒者降低对酒精的依赖,选出真正有意戒酒的人来参与这个项目。如果能够测算出一个人什么时候会做出第一次不良行为,我们就可以有很大把握去降低它发生的可能性。

       之后,Heckman教授提到了各种干预的政策,比如两项早期干预政策,包括认知能力干预政策、父母早期干预政策,Heckman教授指出对青少年的认知能力进行早期干预,是能够提高他们未来的健康状况的。两项消费税政策实验,第一个政策实验是没有补贴,政府从消费税中收取正收入;第二个政策实验是统一补贴,确保政府分配所有的消费税收入。

        总结部分

一是开发并结构性评估生命周期模型,其中包含关于健康、成瘾、教育和财富的内生决策。

二是评估健康、教育和财富相互影响的动态经济机制。

三是互补性的有力证据。

四是使用估计模型对不健康商品消费征收消费税政策进行反事实分析。

五是该框架可用于调查健康和人力资本不平等的根源及其在生命周期中的动态关系的其他应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