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
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
会议实录>
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于暨南大学隆重召开

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于暨南大学隆重召开

2019-06-20

6月18日上午,2019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2019 China Meeting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此次大会由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办,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承办。

作为本年度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大会邀请了芝加哥大学教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张俊森,美国范德堡大学Gertrude Conaway Vanderbilt教授李彤,耶鲁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陈晓红,货币金融研究中心(CEMFI)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主席Enrique Sentana,麻省理工经济学Ford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Whitney Newey,伦敦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欧洲劳工经济学家协会(EALE)现任主席Christian Dustmann,纽约大学教授、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前主编Jess Benhabib,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苗建军,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riel Pakes,耶鲁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Samuel Kortum等11位重量级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大会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


1561001606748031246.jpg

冯帅章院长 

会议首先由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发表致辞,他说“暨南大学非常荣幸能够承办这次会议,也十分欢迎海内外嘉宾们的到来。此次会议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相信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广大参会者定能有所收获,也会推动经济学在各个研究领域和政策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1561001741812085290.jpg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




接下来,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主席Enrique Sentana代表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发表致辞。他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作为全球性科研组织,有责任推动科研和社会相关领域的发展。本次在亚洲的系列会议也突显了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

1561001797460043142.jpg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主席Enrique Sentana


接下来,会议正式开始主题演讲环节。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James Heckman发表了题为“A Dynamic Model of Health, Addiction, Education, and Wealth”的主题演讲。

1561001907599008381.jpg

James Heckman教授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张俊森进行了题为“The Effects of Children’s Gender Composition on Filial Piety and Old-age Support”的主题演讲。

1561001977389015234.jpg

张俊森教授

美国范德堡大学教授李彤教授进行了题为Efficacy of A Bidder Training Program in Procurement Auctions with Selection and Entry”的主题演讲。

1561002113438088378.jpg

李彤教授


除主题演讲外,本次会议就微观经济数据与研究、劳动经济学、中国企业研究、住房价格与宏观经济波动、拍卖与采购的实证分析、微观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研究、金融学等议题分65个平行会场进行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嘉宾交流充分。会议分享的近300篇研究报告以中国经济现实情况为导向,涉及中国现实问题的方方面面,如劳动力市场、住房政策、人力资本等,为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1561002149145059098.jpg



1561002268254090948.jpg

会议现场


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中心宣告成立,中心敦聘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商学院教授邓永恒为海外中心主任。

1561002338373009247.jpg


邓永恒教授(左)与冯帅章院长(右)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方汉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张晓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秦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房与住区研究所所长卢华翔等20余位嘉宾受邀出席成立仪式,并参加题为“房地产业和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与挑战”圆桌论坛。

1561002361298054408.jpg


圆桌论坛现场


嘉宾就产权与住房价格、反向抵押贷款与老年人收入保障、人口结构与住房价格、城市化与房地产市场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1561002380847070150.jpg


成立仪式嘉宾合影

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位参会人员,还有50万人次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2019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开幕式,一睹诺奖大师风采。

James Heckman教授在直播演讲中提到,更高的教育水平和更好的健康习惯是人力资本的重要形式,能够提高人们收入,改善健康状况,延长终身福祉。对于教育和健康的投资能相互影响,且两者具有互补性,能够解释健康、教育和财富三者之间良好的正面积极关系。对教育和健康的投资一般发生在青少年和青年阶段,主要受到父母性格特征、经济来源和天生的能力的影响。然而,现有的文献绝大部分将这些因素分开研究,忽略了各类投资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

James Heckman教授认为对教育和健康的投资改变了人们的决策视野,从而产生了教育、健康、成瘾和财富间的相互作用。受过更多教育的人们有更长远的打算,因而有更大动力去投资健康,减少不良习惯和成瘾,积累更多的健康财富,因为这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从这些投资中获得回报。另外,人口健康改善促进了教育回报率提升,因为教育成本多发生于人生较早阶段,而回报一般发生在较晚阶段中;同时,更健康的身体状况也能引发更好的习惯。

微信图片_20190620113200.png



网络直播页面



光影魔术手拼图11.jpg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平行会场精彩图






此次大会让国际学术界更加关注中国问题,为中国经济问题的前沿研究提供了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更为提高中国经济学界研究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扫描下图二维码可回顾开幕式直播。

微信图片_20190620113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