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大方颖教授谈中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是否有效

2016-12-07
摘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颖教授作客IESR一周年院庆系列讲座!

       12月2日上午10:30,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一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中惠楼3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颖教授。方颖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他的讲座主题为“中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是否有效”。

IMG_2962.JPG

       环境污染是目前中国面临的巨大问题,比如:有着天堂沙漠美誉的腾格里沙漠由于化工厂的引入变成了污水排放地;紫金矿业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渗漏导致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大面积死鱼;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导致苯类污染物流入第二松花江。这些环境问题引发我们的思考:中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是否有效。

       经研究发现我国的环境信息披露政策失效,但与之相对比的是在国外的环境信息披露政策是有效的,那么导致我国政策失效的原因到底是市场对此政策未作出反应还是市场已经提前进行了反应?

       本文采用了异常收益率计算模型:市场模型、Fama French三因素模型、Carhar四因素模型、Fama French五因素模型和BMP标准化横截面检验的显著性检验方法对其进行研究。由于环境信息披露政策的影响主要通过在金融市场途经上的作用机制,为了研究前面提出的问题,本文对中国的股市进行分析,并基于中国股市的特殊性,即部分公司在A股和H股市场上同时上市,本文将这一部分公司筛选出来单独进行研究,将信息披露对其在A股和H股市场的影响进行对比,经研究发现,负面信息的披露对A股和H股市场均有影响,并且A股市场反应更强烈,但环境负面信息的披露只有H股市场有反应,A股市场几乎无反应。与此同时本文又利用回归模型分析了环境污染关注度对投资者反应的影响,即媒体报道和环境污染社会情绪强度对投资者的影响,研究发现环境报道对其影响显著,但前三天或者前十天搜索指数对投资者决策都是无影响的,只有当天的信息才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决策。

       综合以上研究,本文最后得出结论:

       1.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在金融市场途径上基本失效,在考虑信息泄露和提前反应情况后,结论依然成立。

       2.过低的环境违法成本是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在金融市场途径上失效的一重要原因。

       3.A股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企业的环境责任重视不足,是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在金融市场途径上失效的一重要原因。

       4.媒体报道有助于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的有效实施。

       5.环境污染社会情绪的提升有助于我国环境信息披露政策的有效实施,但其主要影响投资者对水污染处罚信息的反应,且影响不具有“记忆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