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长江学者齐聚IESR,说了些什么?

2017-07-31
摘要“人才引进是核心竞争力,好的人才是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IESR起了很好的标杆作用。” “在老师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就能在夏令营吸引500多人报名,坚持精挑细选,说明学生非常肯定IESR的教学水平。” “虽然它刚刚成立没多久,但是它注重给同事之间塑造一个自由亲切的交流环境,来推动学术产出,软环境营造的非常好。” ……

       “人才引进是核心竞争力,好的人才是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IESR起了很好的标杆作用。”

       “在老师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就能在夏令营吸引500多人报名,坚持精挑细选,说明学生非常肯定IESR的教学水平。” 

       “虽然它刚刚成立没多久,但是它注重给同事之间塑造一个自由亲切的交流环境,来推动学术产出,软环境营造的非常好。”

       ……

       嗯,目测上述中肯又绝妙的评价绝非我等吃瓜群众可以说出,必是高人。没错,这些评价都出自参加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ESR)成立一周年总结大会暨现代经济学研究与教育创新研讨会的五位长江学者。

       12月2日下午,五位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颖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按姓名首字母排序)齐聚IESR,听取了IESR的一周年答卷,共商现代经济学研究与教育创新。这样一次性汇集五大长江学者、经济学研究机构院长级人物的高质量会议,内容一定很精彩。

       当日会议由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主持,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做报告。除上述五位长江学者以外,参会者还包括: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蒲若茜、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研究生院研工部部长卢远、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王进、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汤敏慧、教务处副处长张晓宁、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经济学院经济系系主任王春超、经济学院教授陈安平、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院长张思思、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谷一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朱宏佳。

选2_副本.jpg

宋献中副校长

选9_副本.jpg

       IESR的一周年答卷

        首先,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作IESR一周年工作汇报。他从数据、研究、智库以及学生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在数据方面,IESR着力点集中在社会调查中心的人员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项目拓展三个方面的工作,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在研究方面,IESR主要从4个层面发力,包括人才招聘、人才培养、研究成果以及学术交流。在智库建设方面,坚持智库要与研究相结合,以研究和数据作基础,强调平台建设、政策咨询、媒体发表与交流合作。在学生培养方面,坚持因材施教,夯实基础,注重培养兴趣,建立学生信心,并已完成首届本科生创新班与硕士项目的招生工作。在4个方面的工作汇报之后,冯帅章院长向所有支持和帮助IESR发展的暨南大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外学者们表示感谢,没有他们的支持,IESR无法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更无法继续发展往后的工作。同时,他也陈述了IESR在将来面临的挑战例如激烈的人才引进竞争、人才培养的可持续性、办公场地的限制等等,但是IESR会继续坚持国际化,确保在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为暨南大学的经济学科做出更大的贡献。

选1_副本.jpg

对于IESR,他们有话说

      在冯帅章院长作了详尽、充实的总结汇报之后,五位长江学者也都对IESR以及现代经济学研究与教育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

       “中国很多机构能把经济学教育推到一个新的高度,IESR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为学界感到很开心。”甘犁教授对IESR给出了如是评价。致力于基础数据建设的他,特别强调了IESR与西南财经大学的数据合作工作,他认为,对于学科发展,数据库的建立有助于提高机构的ESI排名,对于国家经济政策,发现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的前提在于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和收集,因此数据库建设至关重要,IESR在一年中的重要举动——建立社会调查中心非常具有前瞻性。”

选3_副本.jpg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

       “人才引进是核心竞争力,好的人才是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IESR起了很好的标杆作用。”陈诗一教授对IESR的人才引进印象十分深刻,他认为这样大力度的人才引进和投入对整个经济学人才市场是一种正能量。在数据建设方面,陈诗一教授同样对IESR赞叹有加,他称:“基于数据的研究,才有生命力,没有数据很可能误导决策,帅章做的这些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基础数据工作可能一时半会儿看不到效果,但是从长期讲,对学科建设是最根本的作用。”

选4_副本.jpg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颖教授:

       “IESR的高起点不要成为包袱,对待人才的培养需要有耐心,除了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IESR更大的责任是为中国培养独立的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在中国经济学界塑造一种更好的环境。”方颖教授也对IESR提出了自己的期许,早在今年5月,方颖教授就曾访问IESR,并保持着长期的关注。在学科建设方面,他认为IESR以数据为基础,以劳动经济学为优势学科快速进入国际前沿并形成集聚效应的方式很有效。“可能下一个五周年十周年,IESR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平台,取得更让人瞩目的成就,对暨南大学乃至整个经济学界有大的推动。”

选5.jp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

       “在老师都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IESR首期硕士生项目就能吸引500多人报名,并成功举办了夏令营,还坚持精挑细选,说明学生是非常肯定你们的高水平教学模式的。”余淼杰教授对IESR的学生培养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在学术交流层面,IESR一年以来举办的SEMINAR、“暨南论道”、“大师暨南行”、“问政暨南”、“IESR+”等学术交流活动让余淼杰教授印象深刻。他相信,IESR对暨大以及广东经济学教育会做出更多贡献。

选6_副本.jpg

        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宁教授:

       “我非常关注IESR,我们研究院的名字也来源于IESR,暨南大学给IESR很好的平台和很大的支持,希望暨南大学能持续地对IESR给予更大的支持。”刚刚担任南京审计大学社会与经济研究院院长的孙宁教授坦承有很多地方需要向IESR取经,作为冯帅章院长的朋友,他体会到IESR一年来的巨大进步,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他为IESR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

选7_副本.jpg

       在五位教授的发言过后,胡军校长也对IESR一周年的工作进行了评价,他再次强调了人才引进与社会关系的重要性,“如果不是帅章,我们无法一下子邀请到5位这样重量级的学者,这说明人才引进与社会影响和社会关系很重要。”同时,他相信学校会尽最大的努力支持IESR的工作。

选10.jpg

       IESR一周岁了,未来的日子里,IESR将不负众望,继续前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