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动人口数据使用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9-03-18
摘要会议邀请了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的领导出席,汇聚了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大家齐聚一堂就“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Rural -Urban Migration in China, RUMiC)数据展开了热烈讨论。

       1月15日,由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简称“IESR”)主办的“流动人口数据使用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中惠楼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的领导出席,汇聚了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大家齐聚一堂就“中国乡城流动人口调查”(Rural -Urban Migration in China, RUMiC)数据展开了热烈讨论。

合影带标题_副本.jpg

与会人员合影

       上午的议程包括了会议致辞与主题报告。首先由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他感谢来自政府部门、教育战线的多位流动人口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多位学界新秀参会。此次IESR举办流动人口数据使用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搭建一个RUMiC数据用户的交流平台,通过RUMiC数据促进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将来可以共同进行科学研究,以增强学界对我国流动人口问题的认识。未来,IESR计划建立RUMiC用户联盟。

IMG_5695_副本.jpg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


       随后,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肖子华主任致辞。他称,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自2014年便与暨南大学开展合作,随后又与IESR就RUMiC项目开展进一步合作。IESR开展的RUMiC项目更多地关注经济活动,而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开展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则更关注于卫生计生方面。双方的合作强强联合,必将为流动人口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更全面、更高质量的数据。

IMG_5706_副本.jpg

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任肖子华致辞

 

       三大主题报告聚焦RUMiC研究成果

       在研讨会开幕致辞过后,进入到了主题报告阶段。多年参与RUMiC项目的IESR助理教授薛森详细介绍了RUMiC项目的历史及主要成果;IESR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何李芮老师介绍了RUMiC2017年的执行情况与质量控制;IESR助理教授王芷苓介绍了RUMiC2017年的数据主要特征。三位亲身参与RUMiC项目的年轻学者还通过这场报告分享了各自参与RUMiC项目的经验与体会。

       RUMiC项目是为了记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及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由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孟昕教授于2008年发起并主持9轮全国性调查。每轮调查涵盖了15个城市,近5000户样本。2017年该项目由IESR接手,与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并且由IESR社会调查中心具体负责执行。

IMG_5782_副本.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薛森作报告

IMG_5830_副本.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何李芮作报告

AI4A6172_副本.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王芷苓作报告

       学术交流助力议题深入

       下午的研讨会围绕“流动人口数据使用”的相关学术问题展开。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顾宝昌教授做了有关“加强人口流动迁移规律的研究”的讲座;之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吕利丹博士分享了“我国老年人口迁移基本特征和趋势”;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赵国昌副教授介绍了“农民工居住条件的改变:2008—2014”;最后来自IESR的助理教授杨哲分享了题为“The effect of gender wage gap on unmarried cohabitaition”的论文。

       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如何利用流动人口数据解决当前热门的学术问题各抒己见,分享了来自政策角度、研究角度的观点,带来了跨学科、跨领域的思想碰撞。同时,针对大家非常关注的RUMiC2017年数据,IESR的薛森、何李芮、王芷苓三位老师详细解答了参会嘉宾们提出的关于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IMG_5894_副本.jpg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宝昌教授做讲座

IMG_5966_副本.jpg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吕利丹博士分享论文

IMG_6016_副本.jpg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赵国昌分享论文

IMG_6056_副本.jpg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杨哲作报告

IMG_6085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热烈的自由讨论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非常期待RUMiC数据尽快发布供学术界使用,为中国流动人口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库,还有部分学者表示非常希望今后能与IESR的年轻学者们建立更多的学术合作。流动人口数据使用研讨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