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举办广东乡村振兴暨千村调查研讨会

2019-03-18
摘要我院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积极参与广东乡村振兴工作,于2018年5月18日主办“广东乡村振兴暨千村调查研讨会”。多位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就广东乡村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以下称IESR)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积极参与广东乡村振兴工作,于2018年5月18日主办“广东乡村振兴暨千村调查研讨会”。多位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就广东乡村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1526693453483081666.jpg

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初始, 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致辞,他首先对各位前来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IESR及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进行简要介绍。接下来,冯帅章院长对乡村振兴战略和千村调查项目的背景、目的以及相关情况作出详细说明。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加强合作与交流,丰富乡村振兴理论,完善乡村调查问卷,为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1526693490595034187.jpg

IESR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

       致辞过后,会议进入到了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教授分享了题为“关于乡村振兴的理论”的报告,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应恒教授分享了题为“乡村振兴中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潜力与路径”的主题报告。

1526693533839026117.jpg

刘守英教授

1526693564477066643.jpg

周应恒教授


       之后研讨会进入圆桌讨论环节,本场次圆桌讨论主题为“乡村经济与扶贫”,由IESR副院长张思思教授主持。本次讨论中,IESR助理教授谢斌分享了题为“产业扶贫对农村人口收入及就业状况影响”的报告,IESR助理教授马祥分享了题为“农村信贷市场”的报告,IESR副教授史炜分享了题为“信贷约束和创业:基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与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的证据”的报告。三位老师按序对自己的课题进行背景、意义、目的等方面的阐述后,在场的专家学者针对各位老师课题中的重点、难点、创新点展开激烈讨论,并给予中肯意见。

1526693861143096297.jpg

IESR助理教授谢斌

1526693888131080913.jpg

IESR助理教授马祥

1526693914120075250.jpg

IESR副教授史炜


       下午的研讨会首先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嘉玲教授分享了题为“城镇化浪潮下,我国农村教育的现状与挑战”的主题报告,随后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石敏俊教授分享了题为“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

1526693942247081931.jpg

韩嘉玲教授

石敏俊.jpg

1526695244163059184.jpg

石敏俊教授


       之后研讨会进入主题为“乡村治理与发展”的圆桌讨论议程,由IESR助理研究员李承政主持。本次讨论中,IESR助理教授薄诗雨分享了题为“乡村治理与扶贫资源分配”的报告,IESR助理研究员韩昱洁分享了题为“广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的报告,广东华远国土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项目经理梁伟健分享了题为“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的报告。听取报告后,在场的专家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广东乡村现状与发展的看法,对各位发言人的报告给出简明扼要的建议。

1526695312211059209.jpg

IESR助理教授薄诗雨

1526695366717059367.jpg

IESR助理研究员韩昱洁

1526695514746041952.jpg

广东华远国土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项目经理梁伟健


       正如冯帅章院长在致辞中所言,衷心希望IESR努力能够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广东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助力广东乡村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此次研讨会同时 也是广东千村调查项目启动会,IESR将秉持为政策制定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及建议的初心,积极为广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