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简介

2019-08-07
摘要 IESR简介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IESR)成立于2015 年12 月,是暨南大学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行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化而设立的教学科研机构。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开展大型社会调查项目,进行国际水准的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建设高水平智库。研究院聘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冯帅章教授为院长。2017 年11 月,研究院荣登《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 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同时,我院名列《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社会类智库专业影响力排名榜前十。

       师资建设方面,研究院延揽多名海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聘请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担任特聘教授,打造一流的国际化师资团队,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考评标准体系。学生培养方面,借鉴国际一流经济系的培养模式设立本科、硕士及博士项目,培养兼具国际视野且立足本国现实国情,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人才。

       为了提升科研实力,研究院成立以下科研机构: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研究中心、生态文明与环境经济学中心及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胡颖尧教授担任海外中心主任。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由美国杜克大学徐熠教授担任海外中心主任。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研究中心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邓永恒教授担任海外中心主任。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则与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创建“芝加哥- 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由冯帅章教授与200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James Heckman 教授共同担任负责人。双方将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2019年,James Heckman教授因在中国留守儿童教育及中美高水平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

       此外,研究院下设三大职能中心:社会调查中心、政策研究中心和发展与交流中心。社会调查中心旨在开展大型社会调查项目,为政策制定及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微观数据。目前已开展的调查项目包括: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中国家庭就业调查、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调查、绵竹儿童认知与非认知能力发展追踪项目、广东千村调查等。政策研究中心旨在数据收集及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有关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相关政策研究,提供高水平的智库服务。发展与交流中心致力于帮助国内学子申请海外知名学府深造,为政府企事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采用全英语教授数理、经济相关知识,提供免费的专业英语培训。目前已与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美国德州A&M 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纽约城市大学联合开展海外硕士合作项目。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 中文宣传册.pdf

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 英文宣传册.pdf






返回